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宾县

宾县全面培育新型经济主体带动农民脱贫

http://hrb.dbw.cn/ | 2016-11-28 09:49:43
作者:     来源: 中国哈尔滨政府网     频道主编: 连冬雪

  宾县近年来重点支持贫困村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助脱贫,号召村民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养殖业。各村屯纷纷成立了养殖合作社,一批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年轻人在乡村发展养殖,大户带小户、强户带贫困户,用诚信赢得了市场,成为各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稻蟹混养”双丰收

  滨州镇永乐村农民汪忠礼在去辽宁盘锦旅游时,无意中发现了致富商机。盘锦是养殖稻田蟹的集散地,当地人种水稻的同时养稻田蟹,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今年,他联合4户村民成立了稻田蟹合作社,多次去盘锦考察学习后开始养殖稻田蟹,第一年就迎来了大丰收,不但水稻产量小幅增长,每亩地还多出50公斤左右的稻田蟹收入。算下来,合作社今年光稻田蟹就创收数十万元。

  据了解,稻田养蟹模式非常好,螃蟹在稻田里不但可以帮助翻土,吃杂草、害虫,其排泄物还有助于提升水稻的品质。这种“用地不占地、用水不占水、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两收”的高效模式,吸引了村里人的目光。目前已有多户贫困户申请加入合作社,想跟着一起养稻田蟹。对此,汪忠礼是来者不拒,要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如今,他已经开始大面积包地。

  “人参猪”拱出致富路

  2013年,宁远镇宁远村农民薛洪臣养猪赶上了猪周期,猪肉价格大幅下调。他意识到,传统养猪想致富很难。在镇里组织的远程教育学习中,他“结识”了西藏林芝地区养殖的藏香猪。这种猪又叫“人参猪”,以吃野草、野菜、野果为生,肉中氨基酸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在学到养殖技术后,他养起了藏香猪,先后投入百万元,改造供电线路和道路,规划了一场一园一区。他经常与藏香猪同住,细心观察藏香猪的生长发育规律。

  今年,他将藏香猪养殖面积扩大到14800平方米,母猪存栏量达160头,年产仔猪2000头,出栏成品猪1000头。外销仔猪达600多头、年销售额几百万元的他成了附近有名的养猪专业户。两年间,他把养殖技术传授给身边的多户贫困村民。今年,薛洪臣成立了合作社,带着村里的多户贫困户一起养猪,帮他们脱贫致富。“想要带动村民致富,首先你就要做给大家看,先给大家打个样。农民的意识相对保守,他们看到你挣钱了,心里就会痒痒,才会放心地跟你一起干。”薛洪臣说。

  “小种鸡”助圆脱贫梦

  胜利镇先锋村是有名的贫困村。为了带动村民脱贫,2015年村党支部书记谭国毅牵头成立了种鸡合作社。经过近两年的经营,目前种鸡存栏量已达几十万只。合作社主要销售鸡雏与种鸡蛋,单价分别在4元、2元左右,订单式销往鞍山、山东等地。今年,该合作社的年产值已经上千万元。村民们看到养鸡可以挣钱,纷纷加入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已由成立之初的几户壮大到几十户。为了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分厂正在建设中,估计年底前将投入使用。该合作社年孵化鸡雏量在500万只左右,预计3年内,种鸡数量会从几十万只增长到百万只。

  考虑到几百万只鸡需要吃豆粕,为了节约成本,合作社打算在3年内打造一条从有机肥厂、饲料加工厂到油厂的产业链。“目前合作社的养殖规模正在迅速扩大,虽然全村已有170多人在合作社里工作,但感觉人手还是紧缺。等有机肥厂、油厂和饲料加工厂正式启用后,用工量会再增加几百人。我们将集合全村力量共同经营合作社,带动全村贫困户通过养殖增收。”谭国毅说。

【联系我们】频道主编 :0451-87116812转哈尔滨频道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