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中老年人手机培训班火爆 大爷大妈玩转“朋友圈”
2016-11-25 08:32:25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吴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沃秀峰在教老人们使用手机发微信

  东北网11月25日讯 “沃老师,朋友圈里不带图片的文字都是怎么发出去的啊?”“我的微信怎么换不了头像了呢?”……伴着老人们的一声声询问,为他们量身“订制”的“智能手机培训班”又开始上课了。沃秀峰正在教60多位老人如何制作电子相册,座位上的大爷大妈们边听边拿起手机尝试着,希望能成功做出来发送给身在他乡的儿女。

  免费培训期期爆满 微信课程最为火爆

  “姑娘,下期培训班啥时候开始呀?能排到我不?”年过七旬的孙大爷正向省图工作人员夏曦明询问下一期“中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的开课时间,尽管早早就报上了名,但是即将开始的第九期班里,孙大爷的名字依然没有在列。夏曦明说,因为条件有限,每期班只能容纳20人上课,这周第八期课程就要结束了,现在已经有一两百名老人报了名在排队等着上课呢。

  同样开设了老年人手机培训班的市图书馆报名情况比省图更为火爆,负责为老年人培训的沃秀峰表示,因为每年只开一次课,为了让更多老人有机会学,每期都会招收60人,并且会上20堂课,尽管如此,今年报名当天,仍有三四十位老人因来晚了没有“抢”到机会。平日里,也经常会有老人过来问下次开班是什么时候,要提前过来报名。

  “最受老人们喜欢的就是微信课了,几乎每节课都有老人把朋友带来‘旁听’,有时候一带就是两三个,教室次次坐得满满的。下课了大家也不愿意走,总想多学点东西,11点结束的课,经常是12点了还没完事。”沃秀峰说。

  语音聊天花费少 想孩子还能翻出来听听

  看孩子的朋友圈,和孩子视频聊天,在群里和大家交流喜欢的东西,发个照片晒晒生活是许多老年人报名参加培训的初衷。65岁的季阿姨说,以前孩子给买的智能手机她只会接打电话,现在用的最多的就是微信,每天她都会把日常生活、心情等发到朋友圈里,让身在外地的女儿知道她和老伴的日常生活。“最重要的是姑娘说的话全都留在了手机里,想她了就翻出来听听。”季阿姨说。

  为了能多看看孩子们,孙胜也报名参加了培训班。孙胜说,孩子们都在外地或国外,以前都是电话联系。今年他学会了用手机上网和使微信,和孩子们联系都用微信聊天或视频了。“不但能看到孩子们胖了还是瘦了,还能在朋友圈里看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什么样,心情都跟着好了很多。”

  害怕落伍紧跟潮流 朋友点赞让生活更快乐

  71岁的银叔是培训班里年纪比较大的一位,之所以报名,是因为看着年轻人天天用手机看资讯,从网上了解各种新闻,他忽然感觉自己落伍了,需要提高了。自学会上网,现在在家里就能知道世界各地发生的各种大事,还带动了身边的朋友一起学习用手机上网,通过网络改变大家的生活。

  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晒日常生活,是许多老年人学习使用手机的初衷。彭阿姨最喜欢的事儿就是旅行,尽管每次都会拍许多漂亮的照片,因为不会上网,一直没机会和大家分享。上了手机培训班后,如今她已经能把微信玩得很“转”了。“每次看着大家给点赞、留言,心里都会挺激动,最多的一条微信收到了50多个赞,高兴了好几天。

  和彭阿姨一样,齐大爷最幸福的就是能在网上看到大家对自己的认可。年轻时就喜欢诗歌的他退休后常常会写些新诗,在培训班里学会了如何用微信后,加入了几个诗歌群,“从来没想到能一次认识那么多喜欢诗歌的人,每次写了新诗,我都会发在群里和朋友圈,看着大家为我点赞,并说喜欢哪个句子,感觉特别幸福。”他说。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