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呼兰区

萧红母校呼兰龙王庙小学旧址遭强拆 系市文保单位

http://hrb.dbw.cn/ | 2016-12-14 16:18:00
作者: 辛林霞     来源: 新华网     频道主编: 连冬雪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4日电(记者辛林霞)记者从哈尔滨市文物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证实,中国现代女作家萧红的母校、哈尔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呼兰龙王庙小学旧址遭到违法拆除。

  记者在现场看到,龙王庙已被拆得所剩无几,仅存的几根梁柱和施工的铁架子被围挡起来,旁边紧邻的就是女作家萧红的雕像及以她名字命名的小学。

  龙王庙始建于1752年(清乾隆十七年),建筑风格系清式北方庙宇式建筑,于1995年定为哈尔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一段时期作为小学教室使用,萧红幼年时曾在此就读。龙王庙已和萧红故居等成为萧红文化的一部分,有不少人慕名前来参观。

  记者致电哈尔滨市文物行政执法局,其文物处负责人表示,已立案并现场取证。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程序已向主管部门哈尔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提出该施工是否获得审批、破损程度等鉴定函,然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执法,“已提出很长时间,至今没有回复”。记者从呼兰区证实,现场施工已持续较长时间,但审批手续尚未取得。

  萧红原名张乃莹,1911年生于哈尔滨市呼兰区,是中国现代女作家,其代表作有《生死场》《呼兰河传》等。

【联系我们】频道主编 :0451-87116812转哈尔滨频道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