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平房区
搜 索
平房区万米社区改善“小开荒” 2000平方米“菜园子”如今百花齐放
2021-05-27 09:5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琳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7日讯(高琳 记者张隽珊)日前,哈市平房区万米社区开展“百花齐放争春万米”花坛绿地认领活动,经过近一个月居民的辛勤耕耘,曾经的“小开荒”变成了一个个百花齐放的花园。据悉,万米社区共改善了2000平方米约3亩的小开荒。

  曾经,万米社区党委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那就是“小开荒”难整治。社区老楼破旧环境差,新楼回迁绿化不到位,一些老人们闲来无事就“开荒种菜”,小区里一派“田园风光”,前前后后开展了10余次专项整治清理“小开荒”行动。开荒种菜的老人不理解社区工作人员,觉得整治行动损害了他们的劳动成果,认为社区不应该制止取缔。为了解决矛盾,万米社区党支部党员分头走访,走到“地”头,跟老人们拉家常,倾听他们的想法。多数老人其实就是闲不住想找点事儿干,加上对小区里的绿化状况不满,所以表现的比较激动。为此,社区很快就想出了把荒地划块,由老人们来认领绿化的点子,并开展了“百花齐放争春万米”花坛绿地认领活动,没想到,辖区22栋老楼13个庭院40余处的荒地被一领而空。

  前不久,社区党支部的党员们带领居民代表四处比价采购种花工具、花苗、花籽,免费发放给居民,有海棠、串串红、土豆花、葡萄树、百合、石柱子、孔雀草等近10种花苗,千余棵。同时建立微信群,40余位居民随时沟通种花知识和注意事项,居民有花籽都会相互分享,还增近了邻里间的感情。为了避免一种了之,社区还组织懂园艺的居民成立绿化小分队,帮助认领人日常维护、修剪枝叶、锄草灭虫,量身定制了800多米的围栏,设计了印有社区标志、电话、认领人姓名的花牌。社区还会在这些认领的叔叔阿姨中进行评选,选出种植最好的叔叔阿姨认领小花坛,给予小奖品以资鼓励,大家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无主的荒地有人管理了,横七竖八的“小开荒”问题彻底解决,小区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

平房区万米社区改善“小开荒”。

  花坛认领后,居民把这些种类繁多的花苗种上,并计划好长成后的样子,每个小花坛里都是有造型的,有的种成了心形,有的还根据节气和节日种出特殊图案,非常美观。万米社区书记柳志影说,社区开展花卉认领活动,就是想充分发挥民主协商作用,让居民自己动手,美化家园,拒绝小开荒。花坛认领的成功经验已在新伟街道推广,其他社区也都陆续开展。万米社区党委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切实改善老旧小区环境,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