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共享单车水土不服撤出冰城?运营商:天暖后加大投放量
2018-04-19 09:29:12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19日讯 橙风单车、小白单车、欧拜单车……2017年,多家共享单车正式入驻冰城,方便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但在运营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如车辆被损坏,被盗等情况时有发生。经过一冬的检修保养,共享单车能否像去年一样花花绿绿地覆盖城市的大街小巷呢?18日,生活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市民反映:今年难觅能骑的共享单车

  家住南岗区的李女士住在距地铁哈达站1公里外的科研路上,今年过完年以来,她发现沿途可用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少,而一些“故障车”停在路边数周无人理会。“早晨上班本来就赶,结果一扫码都骑不了,我现在又像以前一样打车或走路来地铁站了。”李女士说。

  家住道里区的张先生也表示,天气渐暖,最近他准备骑共享单车上下班,可在小区内看到很多共享单车被弃管。上前扫码都解不开锁,而且有些已经被破坏,有的座椅没皮,有的车链子掉出来,根本没法骑。

  “去年,小区里和街路上随处可见各种颜色共享单车,可今年只能零星看到一两辆。”香坊区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哈市街路没有自行车道,骑行中遇到公交车快速停靠,好几次差点被刮倒。“冬天寒冷,春天风大,我认为在哈市骑共享单车非常不方便。”

  记者踏查:一上午没找到一辆共享单车

  18日,生活报记者来到道里区地段街、南岗区征仪路、香坊区中山路等多条街路以及公交站附近,都没见到共享单车的身影。在征仪路107路站台,一位大姐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我们小区院里和站台这儿,有很多共享单车,最近没看见。”

  为了查共享单车的下落,生活报记者下载了在哈市比较出名的橙风单车和小白单车,搜索附近车辆,结果软件给的反馈是,附近没有可骑车辆。随后记者又下载欧拜单车,可系统里没有可下载的软件。联系客服得知,欧拜单车只能通过微信查找软件,但记者按提示操作还是没有找到。最终客服让记者扫码,可附近没有欧拜单车该如何扫码?!

  最终,无论是在街路找车,还是通过软件查询,记者一上午都没找到一辆共享单车。

  多家运营商回复:天暖后将陆续加大投放量

  对于这种情况,生活报记者联系到几家共享单车的运营商了解情况。负责橙风单车的哈尔滨跨越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思彤表示,公司于2017年8月正式运营,先后投放单车8000余辆,于去年12月停止运营。在统计中发现,单车被用户私藏、破坏、丢弃,乱停放等问题比较严重,今年暂时只在松北区投放了500辆。随着天气变暖,将于20号左右投放5000辆,今年全年投放1.5-2万辆,将成为目前在哈市投放量最多的公司。而且今年单车不论是质量、造型还是舒适度,都有明显改善。

  小白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夏天在哈市共投入3000多辆单车。由于气候原因,去年10月回收保养,丢失500多辆。继续这样运营面临赔钱,因此,今年的投放暂时还没有开始,待公司方案定完后再确定数量和如何投放。

  欧拜单车客服表示,4月10日,已经投放了1000多辆,随着天气渐暖,还将加大投放力度。

  共享单车之困

  困境1人为破坏严重

  郭思彤表示,单车被用户私藏、私锁、破坏、丢弃,乱停放等问题比较严重,以上车辆占总投放量的1/8。小白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刚上道一周多的小白共享单车就遭到种种破坏:车锁被锯断、车身前后二维码被蹭掉、用铁链一锁就是好几天……导致运营成本很高。

  困境2冰城半年不能骑

  郭思彤表示,受哈尔滨冬季气温低等原因影响,哈尔滨实际经营期只有短短6个月的时间,也大大加重了运营商成本。

  困境3隔空管理

  入驻哈尔滨的欧拜单车客服表示,他们公司在西安,由于在哈市没有公司,发生车辆维护问题,客服会在后台通知所在城市的运营维护人员到现场管理。管理存在“隔空喊话”。目前,在哈尔滨负责单车日常运营维护的人员有10人左右,去年8月在哈市投放3000多辆单车,冬季回收时统计发现丢失了200多辆。

  困境4软件问题

  郭思彤告诉生活报记者,去年8月10日,刚刚投用的橙风单车就不能使用了,原因是遭到黑客攻击,导致系统瘫痪,用户无法正常使用。开锁不成功或不结束行程导致多计费,定位不精准等情况也时有发生。

  新闻链接(来源网络)

  目前全国已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宣布倒闭: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小鸣单车、酷奇单车、小蓝单车。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