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严查乱鸣笛、乱变道、乱停车等六类交通违法行为
2018-04-19 09:17: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8日讯(吴凡 记者 王忠岩 葛金鑫)18日,记者从哈尔滨市交警部门获悉,为打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即日起,哈尔滨市将重点整治机动车乱鸣笛、乱变道、乱停车、驾驶使用手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以及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等六类交通违法行为。

  18日,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对市区内乱鸣笛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取缔,发现乱鸣笛现象确实不少,而且绝大多数驾驶人违法原因是由于文明礼让意识淡薄所致。据交警部门介绍,此次之所以将机动车乱鸣笛作为重点整治对象之一,是因为市区内乱鸣笛不仅极易形成噪声污染,影响道路交通环境的安宁,还会引发周边人的身体不适及焦躁等情绪,更重要的是,绝大多数鸣笛是由于驾驶人缺少文明礼让精神,为了抢行而为之。

图为交警清除违停车辆。(资料图)

  违法理由惊人只为遮掩文明礼让意识淡薄

  在18日当天整治中,交警部门发现由于驾驶人鸣笛的心理原因是急于通行,以营运为性质的出租车驾驶人成为了违法较为突出的一类群体。18日13时42分,在博物馆转盘道松雷一侧的人行横道线上,车牌号为黑ATZ137的出租车因鸣笛被交警取缔。当民警询问是否知道市区内禁止鸣笛时,驾驶人称知道,但却辩解是由于打转向时不小心碰到的。但现场民警之前留意到,该人鸣笛时,正遇前方行人过街使得沿线车流出现短时间停滞,驾驶人应是急于通过路口故才鸣笛。此后,另一台黑ATX205号出租车则因在沿转盘行驶的车流中鸣笛被及时取缔,驾驶人给出的违法理由居然是为了跟执勤交警打招呼,当民警询问其是否跟每名看到的交警都打招呼时,驾驶人无法自圆其说。因在禁鸣路段鸣喇叭,上述两人均被依法处以了罚款50元的处罚。

  交警提示:市区鸣笛不仅仅会因分贝高,形成噪声污染,且更易引发其他人的焦躁情绪,转移、分散周边驾驶人和行人的注意力,并影响到出行安全。

  将引进声纳设备自动抓拍乱鸣笛行为

  据交警部门介绍,针对哈尔滨市区内违法鸣笛行为,目前主要是通过在违法突出区域进行现场取缔。交警部门表示,将尽快引进声纳设备,通过乱鸣笛声纳监测系统,自动抓拍乱鸣笛的机动车,确保对违法者起到更大的警示、震慑效用。

  六类交通违法行为将成为近期整治重点

  交警部门表示,除了治理乱鸣笛外,还将依托网格化勤务模式,加强日常执法管理,提高执法管控效能,重点整治机动车乱变道、乱停车、使用手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以及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等其他五类违法行为。各交警辖区大队将以学校、医院、车站、商业区等周边道路行人流量大、秩序混乱、交通违法多发的路口路段为重点区域,加大现场查纠力度。同时,还将以城区主干路为重点,通过巡逻警车LED屏整治宣传同步进行。此外,也将继续充分利用现有的电子交警系统,重点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随意压线变道驾车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

  重点整治对象如下:

  乱鸣笛:一是在市区禁鸣道路使用喇叭;二是非法加装使用高音喇叭。

  乱变道:一是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二是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随意变更车道的。

  乱停车:一是在黄边石严管路段违停的车辆;二是在道路中心线、中间绿化带、中间隔离护栏处,以及路口、人行横道线、黄色网状线等处违停的车辆。

  驾车使用手机:一是在行驶过程中接打电话的;二是在行驶过程中或路口等候时用手机软件聊天、玩游戏、看视频以及其他影响通行、安全的行为。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一是路口遇行人通行时未停车让行的;二是行人横过道路时未避让的。

  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违法:一是行人不按信号灯通行的;二是行人翻越、钻跨道路隔离设施的。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