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殡葬行业里的80后90后:直面生死 让逝者尊严离开
2018-04-08 09:03:44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8日讯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平均年龄不超过28岁,每天却为“两个世界的人”忙碌着。他们是坚守在哈尔滨殡葬行业一线的80后、90后,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完成的是很多家庭的重托。

  火化炉前、寄存室内、接运车上、告别厅里,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在一次次与死亡的正面交锋中,这群年轻人克服恐惧,坦然面对,用细致的服务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近日,生活报记者走近这群年轻的殡葬工作者,带你了解他们的世界。递上温水和两张纸巾给生者带去一丝慰藉

  1987年出生的程思然是一名治丧洽谈员,负责接触逝者家属,她是2016年踏入殡葬行业的。去年,她遇到了一个在大火中丧生的孩子,只有三四岁,当时孩子父亲身上只带了500块钱,母亲悲痛欲绝,已经无法冷静处理后事。

  程思然回忆说,这个离世的孩子与她自己的孩子年龄相仿,对待家属时,她更能感同身受,“当时我们特意为这个家庭开通了绿色通道,在场的同事还自发地捐款,帮助他们筹钱出殡。”

  再过两个月,80后齐博帅就工作满两年了,他的工作是负责遗体24小时的存储、防腐、冷藏及净面,并且每隔两个小时要在守灵区检验。“每天都面对着生死离别,我对生命的感悟更加深刻了,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认知,觉得自己肩上的使命感更重了。”齐博帅感慨道,见到逝者家属时,他通常会递上一杯温水和两张纸巾,这样的细节虽然看似微小,却能给悲痛的生者带去一丝慰藉。耐心为“特殊遗体”遮伤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

  田旻是个90后大男孩,他是一名遗体化妆师。“刚开始还是有些恐惧的,人去世后脸色会发生一些变化,有的甚至无法用普通的化妆品修饰,需要使用专业的油彩。”田旻回忆道,他刚上岗便遇到了一具做过尸检的遗体,无论如何处理都遮盖不住逝者脸上缝合过的伤痕。他先进行擦拭处理,然后用酒精棉擦干后上油彩。最终在一位前辈的帮助下,细致地完成了化妆工作。

  “给普通遗体化妆,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有的女性遗体会涉及到上腮红、涂口红、文眉等,时间略长一些,而部分特殊遗体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有时甚至超过一小时,但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田旻说。

  与田旻一样,1993年生人的孙文浩也是一位遗体化妆师,他的工作原则是让逝者看上去更自然、安详,面对一些特殊遗体,比如面部毁坏的逝者,帮助他们恢复生前的面容后,孙文浩的内心也会得到安慰。无论在何种岗位,都会在工作中承受一定的压力,也会经历心态的调整,孙文浩说,“通过这份工作让逝者更有尊严地离开,同时自己也感受到生命的意义,一定要更加珍惜当下,才能不留遗憾。”

  家属们的每句“谢谢”她都感觉沉甸甸的

  在殡葬行业中,引导告别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东华苑的引导告别员张佳琦是一位85后,从开棺到取灵的整个过程,都属于她的工作范畴。

  “做引导告别员的基本条件是普通话要标准,语言表达要有技巧。”张佳琦告诉记者,她每次都会反复推敲主持词,模拟各种状况,同时根据家属的需求做出一定的调整。在主持告别仪式时,既要烘托氛围,又不能过度渲染悲伤,要让家属感受到生活的希望。

  工作两年来,张佳琦每天要面对数十位逝者与治丧家属。有一次,她为一位90多岁的老红军主持告别仪式。她在进入守灵区时先给逝者鞠了一躬,家属也向她鞠躬并表示感谢。“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只是用鞠躬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尊重而已。家属说老人一生简朴,不想化妆,告别仪式也是很朴素地完成的。”张佳琦说,每次家属说一句“谢谢”,她都感觉沉甸甸的。

  同样作为引导告别员的90后马晶说,她最难以接受的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我刚到殡仪馆上班的时候,遇到一位30多岁的逝者,他的孩子才三四岁。在告别现场,小孩子天真地笑着,他不知道自己已经失去了父亲,而逝者的父母已经六十多岁了,面对儿子的突然离去,他们根本控制不住泪水……”马晶告诉记者,她当时感触很深,自己的父母也将步入老年,白发越来越多,真的应该尽可能多陪伴他们,珍惜相处时的每分每秒。

  从特种兵到殡葬礼宾队长他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

  接运遗体、装棺、站厅、护灵,这些都是西华苑礼宾队队长付德伟负责的工作。虽然工作十分辛苦,偶尔还惹人非议,但这个90后小伙从来没有为自己的选择后悔。

  付德伟说:“干我们这行,不只需要体力,还需要胆量。我们的工作需要接触各种各样的遗体,不管怎样,我们都必须小心翼翼,用心呵护他们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他告诉生活报记者,目前西华苑殡葬礼宾队共有15人,其中有10个人是90后。

  前几年,一则“殡葬行业一线人员月薪近万,应聘者仅几人”的新闻引发关注。虽然社会上仍有一些人用“有色眼镜”看待殡葬行业,但却不可否认它是庄严而神圣的。付德伟告诉生活报记者,他是特种兵转业,如今已在殡葬行业工作四年了,当年应聘时家人也曾反对,但他力排众议,如今早已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社会的尊重。

  “在2016年的公开招聘中,我们选拔了20个优秀的年轻人进入殡葬体系,他们都是文化程度高的佼佼者,接受新事物、适应新环境的能力非常强。”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书记徐广梅说,殡葬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留下来的年轻人都有一颗坚守的心和强烈的使命感,这对殡葬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的预示……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