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除夕年夜饭"一桌难求" 选"好饭店"认准"大笑"标识
2018-02-08 13:32: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7日讯(记者 杨帆)年夜饭,是农历除夕的晚餐,也是一年年末最重要的一顿晚餐,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是关于团聚的最重要仪式。如今,在饭店吃一顿年夜饭已不新鲜,记者走访发现,今年除夕年夜饭市场更加火爆,价格更亲民,哈尔滨人的年夜饭主打还是东北菜,子时饺子还是在家吃。

  年夜饭“一桌难求”

  春节临近,记者走访发现,除夕年夜饭“一桌难求”,在位于开发区嵩山路的某东北菜饭店年夜饭预定火爆,据该店经理介绍,年夜饭分三个时间段,分别是10点到14点、14点到18点、18点到21点,目前下午场次全部预定满,最早场次还有余位。他说,市民往往选择四点左右在外吃顿团圆饭,然后回家看春晚,零点左右的那顿饺子人们还是选择在家吃。

  在某餐饮连锁企业菜艺街店,店长侯女士告诉记者,除夕年夜饭从2017年12月份开始接受预订,两天前55桌已全部预定出去了。位于香坊区的某大型酒店,能容纳30人的大圆桌早在一月份就已预订满了,这两天70多个包间也已全部预定完毕。

  市民刘女士说,一大家子22口人一年到头也就能团聚这么一次,自己在家做饭太麻烦,还是出来吃方便,腾出来时间家人可以好好聊聊天。

  子时饺子还是在家吃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很多餐厅在农历三十的21点前闭店,意味着很多家庭不能在外吃这顿团圆饺子。“其实,这顿团圆饺子在中国人心里有着更重要的仪式价值。除夕夜,十二点钟声一敲响,就开始吃饺子,在子时,取其新旧交替、子时来临之意。很多家庭在饺子里包上硬币、糖果、桂圆、开心果等也是取其美好的寓意。当然,一家人和面、擀皮、包饺子,再带着期待一口口吃饺子,这过程也是在饭店吃现成饺子所无法体会到的。”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嬗婷说。

  哈尔滨人最爱东北菜

  记者在多家餐厅了解到,除夕年夜饭套餐价格基本从688元、888元到1588元不等,市民也可以单独点餐。而年夜饭在价格上并没有太大变化,基本与平时价格持平。

  打出年夜饭活动的餐厅也多为炒菜类,以东北菜、川菜为主。“年夜饭的菜肴以家常菜肴为主,像整条烹制的鱼、小鸡炖蘑菇,也有取‘年年有余’、‘吉祥如意’的寓意,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符合哈尔滨人豪爽的性格,这种大气也与过年的喜庆、大气的家庭氛围相得益彰,东北人还是选择东北菜作为年夜饭主菜的占绝大多数。”某餐饮集团经理告诉记者。

  “哈尔滨人的年夜饭最爱的还是东北菜,像我们火锅店除夕基本没有生意。”某火锅店经理表示,在年夜饭选择上火锅“被打入冷宫”。记者也通过走访了解,很多火锅店、烧烤店过年期间是不营业的。

  年夜饭也能整桌打包

  在某酒店,前来预订年夜饭的李先生,提出要外卖打包年夜饭回家吃,他说,自己和夫人手艺都不是特别好,加上儿子要带着女朋友回家过年,既想吃的好又想享受家里的温馨环境,打包一份年夜饭也是两全其美的选择。某餐饮集团菜艺街店店长候女士说,近几年,在外吃年夜饭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今年也有部分消费者提出是否可以整桌打包带回家吃,她们也是提供这种外卖服务的。

  预订年夜饭认准“大笑”标识

  哈尔滨市食药监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订购年夜饭或者选择在外家庭聚餐应选择获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厅,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为“大笑”标识即优秀等级,“微笑”标识为良好等级,建议优先选择以上等级的餐饮企业。详细了解酒店菜单,书面约定好就餐时间、菜品、价格、是否可以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有无开瓶费以及包间费收取等情况。就餐后切记索取并留存消费凭据等有关凭证。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要及时拨打“12331”或者“12315”进行投诉举报,并留存好就诊等相关证据。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