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外区
搜 索
省人大代表刘晶:中华巴洛克三期先实现老街区生活化
2018-01-30 08:59: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8日讯(记者 张隽珊)1月28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道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晶建议,中华巴洛克三期的定位先要实现老街区的生活化,进而实现高层次的商业化。

省人大代表,哈市道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晶。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据刘晶介绍,目前,中华巴洛克三期正在进行征收工作,项目征收面积28.5万平方米,征收户数4500户,已经完成征收总量的98%以上。

  “把‘修旧如旧,原汁原味’作为修缮的总原则,以修完的中华巴洛克还是当年的中华巴洛克为目标,原汁原味的保护,有根据的修缮,有脉络的创新。”针对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利用,刘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能不动的坚决不动,能恢复原状的尽量恢复,不仅保留框架,而且还原细节。”刘晶表示,在尊重历史的同时遵循现状,现存的其他非保护建筑也可以不拆,适当改建;现有的街道走向不变,合理利用。充分保留老哈尔滨人童年的记忆,保留城市的记忆,保留时代变迁的痕迹和韵味。

  据查询数据显示,成都宽窄巷子日均游客量为20万人左右,福州三坊七巷全年游客量达到千万人以上,中央大街日均游客量50万人左右,中华巴洛克历史街区全年游客到访量不足200万人。刘晶认为,人气不足是目前中华巴洛克面临的最大问题,“要改变目前现状,项目三期需要进一步深刻挖掘老街、老建筑、老道外的历史文化价值,恢复传统街区风貌,重新激发街区活力。”

  不仅要加快街区发展凝聚人气,更要规划先行,做好定位。刘晶建议,坚持规划、建设、运营同步进行,统筹考虑老街的规划定位、周边环境、空间布局、动态交通、产业定向等。中华巴洛克三期的定位先要实现老街区的生活化,进而实现高层次的商业化。还原历史业态,保留现状业态、植入新业态。

  此外,刘晶提到:“在深哈合作中我们了解到,深圳珠宝协会的企业对在中华巴洛克老街区圈楼文化中经营珠宝及相关产业感兴趣,也提出很多建议,对于这样适合运营的特色项目应最大限度予以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