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呼兰区
搜 索
哈尔滨市呼兰区: 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破解“入园难”
2021-09-07 08:43: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7日讯 室外,宽敞的操场上,幼儿们开心地跟着幼师做着游戏;温馨的室内,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高兴地搭积木。这是记者新学年开学季在哈尔滨市呼兰区第三幼儿园看到的情景。近年来,呼兰区从软硬件上加大投入,改善校舍,招聘老师,创新办园、用人等机制,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从去年开始,呼兰区投入近8000万元,新建、改扩建了6所公立幼儿园,全区公立幼儿园招生量占比超过50%。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9月新学期开学,哈尔滨市呼兰区第三幼儿园、格林悦居、御河湾、腰堡等6所公立幼儿园陆续建成开园,呼兰区将形成公立园为主、民营园为辅的幼儿教育新格局。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呼兰区政府投资2214万元,在原哈师大基础教育学院(呼兰)院内艺术楼和图书馆改建第二、第三幼儿园,新增36个班、980个学位,都已开园上课;投资2210万元,在呼兰二中新建第四幼儿园,新增12个班、360个学位,明年秋季建成开园;投资2276万元,政府收购格林悦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第五幼儿园,新增8个班、240个学位,将在9月15日前开园;投资475万元,政府将御河湾小区印象城一期幼儿园以企业移交的方式办成第六幼儿园,新增4个班、120个学位,将于近日开园;投资791万元,将腰堡小学改建为第七幼儿园,新增6个班、120个学位,也将在今年9月建成开园。这些幼儿园都是通过政府专项债券、一般债券,解决资金投入问题,共投入7968万元,全面改善了幼儿教育设施,新增66个班、1980个学位。目前,全区共有公立幼儿园22家,民营幼儿园41家,满足全区现有应入园幼儿5500多人的教育需求。

  幼师教幼儿玩足球。

  在解决硬件同时,呼兰区创新运行机制,实行总园办分园的管理模式,即在城区,将区幼儿园作为总园,新改扩建的城区6个公立幼儿园作为分园,在乡镇,将康金中心幼儿园作为乡镇幼儿园总园,其他13个乡镇中心幼儿园作为分园。这样既保证了各公立幼儿园有运行资质,符合办园规范和标准,又强化了科学管理,促进了全区幼儿教育共同健康发展。

  在解决教师不足方面,呼兰区也创新了用人机制,破解师资难题。针对新增6所公立幼儿园存在大量的师资需求,面临现有满编教师80名无法满足、一次性又不能招聘大量幼儿教师的难题,他们采取政府通过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新建公立幼儿园聘用教师和教辅人员。今年,他们计划招聘幼儿教师、保育员、炊事员、保安、保洁、保健等人员148人,目前已完成了招标,有效地解决了教师不足、不能及时到位的难题,保证了新改扩建幼儿园的正常开园和运转。

  提高全区幼儿教学质量,建立普惠园补助制度和引进中科院幼儿园先进的办园特色。呼兰区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对民营幼儿园进行投入,促进民营幼儿园的办园质量达到公立园水平。目前,全区41所民营幼儿园中的29所已成为普惠园。同时,呼兰区与中科院幼儿园合作,引进新型办园特色。中科院幼儿园将区幼儿园、杨林中心幼儿园、方台中心幼儿园作为帮扶基地,并辐射全区各园。两年来,全区有15名园长到中科院幼儿园实地跟岗学习。中科院幼儿园还定期通过线上培训方式,对全区幼儿教师进行专业培训指导,有效地提高了全区幼儿园管理水平,提升了保育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