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生命无价 酒后禁驾 听听冰城酒驾在押人员的忏悔
2018-01-08 08:42: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7日讯(高阳 记者 王忠岩 葛金鑫 )自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向酒驾宣战,开展百日专项行动以来,持续高强度、下狠手严打酒驾、毒驾交通违法,并对其中二次酒驾、酒后驾驶营运车辆、醉驾等严重违法驾驶人一律采取行政、刑事拘留的上限处罚。

交警查酒驾现场。

  近日,为进一步强化对广大驾驶人涉酒交通违法的警示震慑作用,记者跟随交警部门探访酒驾在拘人员,并用他们哭述的悔恨经历、产生的违法后果、造成的社会影响向广大驾驶人敲响“生命无价,酒后禁驾”的安全警钟。

  据了解,近期拘押的醉驾人员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将被判处最长六个月的拘役,注定无法与家人团聚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酒驾者讲述酒驾经过。

  男子酒驾营运车被行拘 家里瞒老人称其外出务工

  2017年12月22日夜,驾驶人肖某因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被处以十五日行政拘留、五千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严厉处罚。

  据肖某自述,事发当晚,肖某与孩子的两名同学家长一同在宏伟路某饭店吃饭,期间肖某喝了两瓶半啤酒。饭后,由于饭店距离家只有两三公里远,肖某便打算“冒险”驾车回家,其当时也遇到了其他家长的劝阻。可肖某见到孩子有些累,想尽快把孩子送回家,便没顾劝阻还是酒后驾车上道了,并最终被交警部门取缔。

  在讯问期间,肖某一直处在哭诉状态,当谈及其酒驾对自己家庭造成的影响时,肖某更是泣不成声。据其自述,其与妻子日常靠安装理石挣钱维持生活,家里主要开销是供上初中的儿子念书和供养年迈的父母所用,平日里夫妻两人一直都是省吃俭用,近两年为了方便干活,才买了一辆面包货车。由于自己酒驾被拘留,家里半个月都将没有收入,此外还要缴纳五千元罚款,使得家里经济情况进一步雪上加霜,这些生活压力将全部由妻子一人承担。此外,自己被查处当晚,儿子就在身边,所以肖某的违法行为对儿子也造成了影响,儿子对其已不像之前那么亲近。自己拘留期间,为了不让老人的担心,不得不让妻子瞒着老人谎称自己外出务工半个月。

  在得知自己驾驶证已被吊销,五年内开不了车时,肖某更是悔恨。

  小伙生日当晚醉驾肇事母亲在外打工为其结婚攒钱

  2017年12月27日21时50分,李某因醉驾被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的处罚。同时其涉嫌危险驾驶罪,将面临刑事处罚,并已被刑事拘留。

  24岁,这个本应在青春年华感受世界美好的年纪,现在却因为醉驾不得不带着冰冷的手铐坐在铁窗里。经过了解,李某被查处当晚,舅舅为其庆祝生日,期间便喝了两瓶啤酒,饭后收到朋友邀请为其继续庆祝。由于距离约定地点不远,李某便决定酒后驾车前往。在与朋友短暂聚餐饮酒后,李某再次酒驾送其朋友回家,不料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后被交警部门取缔。

  询问中,李某一直声音低沉,脸上充满悔意。当记者问到其家人是否得知其涉嫌犯罪被刑拘时,李某交代,其父母均在外地,平日里自己与舅舅两人在哈市务工,目前自己的情况还瞒着父母,是舅舅一直在处理。

  在谈及因为自己酒驾将给自己及家里带来的影响时,李某自述,自己平时主要在工地开车,每个月均有五千块钱左右的收入,现在驾驶证被吊销了五年,等自己出去后肯定无法立即找到工作,一段时间都将没有经济来源。而且自己还有房贷、车贷需要偿还,这些压力将不得不转嫁到父母身上,父母之前为了自己买房交首付已经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这次无疑再次加大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期间在谈到母亲时,李某放声哭了起来,“最对不起妈妈,妈妈一直在老家矿上给工人做饭打工挣钱,一个月挣不多少还非常辛苦,自己在打工挣钱后每个月都会给家里一些钱,想让妈妈过得好点,没想到现在反让妈妈更伤心了。”

  交警提示:生命无价酒后禁驾

  据交警部门介绍,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的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以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醉酒驾驶机动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一)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二)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

  交警部门表示,生命无价,酒后禁驾,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应切实提高自身安全行车意识,做到喝酒不开车,也希望广大市民对身边存有酒驾侥幸心理的朋友、亲人、同事,应予以及时劝诫。

  专家说法:酒驾的代价难“支付”

  专家提出,酒驾代价很大,驾驶人违法前要想想真能“支付”得起吗?酒驾并不是简简单单的被处罚,还有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后果:如果酒驾者是国家干部、公务员,因为酒驾已经属于犯罪并被判刑,酒驾者将被开除公职,开除党籍。如果其想出国需要办理移民签证或留学签证,签证会被拒绝,因为办理出国签证时,绝大部分国家都要求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如果其因为醉驾出了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予赔偿;如果因为醉驾判刑而被用人单位辞退,也将无法获得经济补偿;如果其想开公司,可能因为有犯罪记录而领不了营业执照;如果其想要从事律师、安保、航空等工作,或者参军、报考军校、警校、公务员等,也会因有犯罪记录而受到限制……可以这样说,比新手更可怕的就是酒后驾驶的老司机。这样的老司机通常觉得车技好所以不在乎酒驾,其实,喝酒对驾驶车辆有很多重要的影响:视觉能力变差、运动反射神经迟钝、视觉障碍、心理变态、疲劳、触觉能力降低、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等等。这些影响会直接造成驾驶阻碍,让司机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最终造成悲剧的发生,伤人伤己,悔之晚矣。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