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2018哈尔滨寒地博览会开幕 "冷科技"搅热冰城
2018-01-06 09:34:55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6日讯 能调节温度的衣服,用秸秆做成的环保餐具……5日,2018哈尔滨寒地博览会暨中国(哈尔滨)首届航空航天3D打印材料及应用制备技术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此次博览会汇集来自十多个国家的产品,将持续到本月8日。会上,各种寒地产品亮相,搅热冰城。

  “发热衣服”穿上它-30℃不穿棉裤都不冷

  在博览会上,A展馆的一个展位前被围得水泄不通,工作人员正在介绍他们的新产品,“这款衣服采用石墨烯聚合物新材料进行发热,特别抗冻。”生活报记者看到,这件衣服表面上看和普通的冲锋衣没有两样,但是在衣服内有USB电源接头和按钮开关,衣服上还有发热体。

  据工作人员介绍,开关按钮同时还有调节温度的功能,有三个不同的档位来限温,贴合人体(腰、胃、腹等)穴位可根据需要进行定制设置发热元件,适合寒冷地区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登山、滑雪和其他户外工作者。“我们设计的有内衣、外衣和裤子,还有坎肩,每件衣服都有配套的充电设备,市民也可用自己的充电宝进行加热,通电就热,快充30分钟,10000毫安的最长能坚持8个小时。”工作人员一边展示一边说,“穿着我们的外衣和裤子,即使外面零下三十多度,不穿棉裤都不冷。”

  “霸气验证机”国内最大可完全模拟真机飞行

  记者了解到,此次博览会展出了国内最大的全3D打印技术的缩比飞行验证机。据介绍,该产品可以完全模拟真机飞行,作用是验证设计合不合理、操作性好不好、稳定性好不好,是模拟真实飞机可行性的重要依据。

  除了应用于航空航天,3D打印在民用方面也凸显作用。在一家展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陶瓷3D打印,该公司的产品可应用于医疗行业,比如心脏起搏泵的应用等。此外,3D打印还可应用于医疗模型,可以让医生在手术前直观地看到手术部位的三维结构,帮助医生规划手术方案。

  “人行道吸尘器”国内首台50米街路3分钟扫完

  一台吸尘器,手推车大小,吸尘器前的两个滚刷向内旋转,路上的纸屑、灰尘通通被吃进它的“肚子里”。展会上,全国首台手扶人行道吸尘器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参会客商的目光。

  “它就像是自己家吸尘器的扩大版,前边的两个滚刷能把街路上的垃圾灰尘都吸进去。”厂家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台机器学名叫旋风人行道清扫车,不仅能吸能扫,车上的管子还能吹走地面的树叶,可谓人行道保洁“多面手”。

  据了解,它是国内第一台相关人工设备,50米街路3分钟即可扫完。

  “秸秆餐盒”农业废弃物“变身”环保用品

  以秸秆、稻壳为原料生产的食品袋、保鲜膜,甚至是食品餐盒,您用过吗?在本次博览会上,这种以农业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的新型可降解环保用品受到市民热捧。在A厅的一处展台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向市民介绍产品:“我们的产品以玉米秸秆、玉米芯、稻草、谷皮等可再生的农业废弃物为原料,经过专利技术加工,生产出在室内外环境中都可降解且降解时间可调控的生物合成树脂,用以替代不可再生的石油基能源高分子原料。这项技术不但解决了农业废弃物的再利用,还解决了传统塑料造成的白色污染问题,同时也降低能源消耗。”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