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香坊区

以德浸润 香坊区创新载体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硕果

http://hrb.dbw.cn/ | 2016-12-26 16:43:00
作者: 迟亦达     来源: 东北网     频道主编: 连冬雪

  东北网12月26日讯(记者 迟亦达)日前,哈尔滨市香坊区教育局在区文体中心举行了原创校园法制剧展演和原创校园童谣集《雪花飘舞的季节》发布仪式。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及全区70余名德育干部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首先进行了原创校园童谣集《雪花飘舞的季节》发布仪式,工农兵小学学生表演了原创冰雪童谣《冬日哈尔滨》。2016年,香坊区教育局充分利用哈尔滨冰雪这一得天独厚的地域特色,将其与原创童谣有机结合,在全区广大中小学生、教师及家长中开展了原创校园冰雪童谣征集活动,《雪花飘舞的季节》是在各校征集并推荐的3000余首冰雪原创童谣基础上,评选出的150余首优秀作品汇编而成的。童谣的作者来自全区各个学校的学生、教师及家长,他们在自己的童谣中描绘了北方冰雪、冰雪活动的生命、色彩及情感,弘扬了“开放包容,时尚活力,诚信敬业,和谐奋进”的哈尔滨精神。这本童谣集是送给全区学生的最好礼物,让它如同洁白的雪花一样,发挥香坊德育“浸润”的力量,继续润泽孩子的心灵,伴随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活动现场。

  为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区发挥原创童谣工作优势,以法制安全教育为突破口,全面开展了校园原创法制童谣、法制剧进校园活动。原创校园法制剧在内容上贴近学生生活,选取了《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进行创编。一年来,在全区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各校人人参与,班班有剧。校园原创法制剧、法制童谣歌曲如盛开的花朵绽放在校园中,潜移默化的提升了师生的法制观念,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教育局共征集各校评选出的优秀法制剧70多部,6所学校的优秀作品作为代表在当天活动上进行了展示。其中,香安小学通过《交通侠奇游记》,告诫同学们要遵守交通安全,减少学生道路伤亡事故;民生路小学通过《父与子的警示》,让人懂得学校是未年成人学知识、学做人、长才干的文明的圣地,不容任何人侵犯,如果有人无视法律,那定会自食其果;兴华小学通过《一个村庄的故事》,让学生知晓要知法守法,齐心协力来爱护环境、保护家园,感恩自然,积极参加绿色行动,争做文明公民;59中学通过《惊魂24小时》,呼吁广大青少年抵制诱惑,远离危险;风华小学通过《交通连着你我他》,传达了有了法规的约束,人人遵守法律,才能出行顺畅、安全的道理;东风小学通过《狄仁杰断案》警示学生要明白是非,学会自我保护。

  据了解,香坊区重视未成年人德育教育,以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立足中小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不断健全完善德育工作手段,创新德育工作载体和方式,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孩子乐于接受道理,享受健康成长的快乐”,这在香坊区众多的教育工作者中已形成共识。香安小学音乐教师王东音结合多年育人经验,围绕中小学生德育内容,创编了很多集成现代音乐元素的儿童歌曲,开发成校本课程《红歌激荡润童心》,受到了学生的普遍喜爱。香坊区及时总结推广了这一做法,发动全区中小学教师创编内容健康向上、音韵现代优美、富有儿童情趣、易于普及传唱的儿童歌曲,从中筛选出101首原创精品,编写成名为《花开的声音》的区本德育教材,分为《弘爱国情感歌唱祖国》、《扬中华美德真爱亲情》、《传校园文明快乐成长》、《颂师爱友情和谐校园》等8个篇章,组织所有中小学生学习传唱,让他们在寓教于乐中熟知立身做人的道理。这一教学模式,打破了生硬说教灌输、孩子厌烦逆反的怪圈,取得了老师轻松教、学生愿意学、学后记得牢的良好成效。一些中小学教师在座谈中提到,孩子们非常乐于接受原创儿童歌曲,从中得到了心智的启迪,体验到了身心的愉悦,不仅在课间休息和集体活动时自发传唱,回到家里还唱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邻居们听,有的还把歌曲曲调作为手机的铃声。这种润物无声的德育浸润,比上多少堂说教课都管用,孩子们头脑中美与丑、是与非的界限,在歌唱中渐渐清晰起来。香坊区以原创儿童歌曲浸润中小学生心灵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积极影响,先后有10余首原创歌曲在中央电视台的“音乐快递”、“中国原创儿童金曲排行榜”栏目播出,《花开的声音》入选中宣部组织的“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推广专辑,《同歌声一起成长》被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传唱的红色儿童歌曲,中央文明办还将总结推广香坊区童谣育人的经验。

  创编童谣、传唱童谣、感受童谣已在全区80余所中小学校、7万学生中普遍展开,优秀校园童谣如美德阳光在全区未成年人中传播,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

【联系我们】频道主编 :0451-87116812转哈尔滨频道

今日推荐

     

严格遵守保密法律法规,严禁在互联网发布涉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