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大河之舞》到底跳里啥?

http://hrb.dbw.cn/ | 2016-10-25 16:17:49
作者:     来源: 东北网     频道主编: 连冬雪

  题目:《大河之舞》到底跳里啥?

  摘要: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就你不知道??

  

  “将民族的史诗写进一只舞,再把一只舞扩展到全世界的舞台。这就是《大河之舞》的传奇故事。”

  一、你所不知道的“爱尔兰踢踏舞”

   你知道吗?800年前,跳踢踏舞曾经是一种地下秘密活动。如今风靡整个爱尔兰甚至全世界的踢踏舞在800多年前是一种禁舞。

  1170年,英国攻占了爱尔兰,在此后两百余年里,对爱尔兰文化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压制,但一种以快速节拍及侧面行进的舞步被发明了出来,人们秘密地练习它,并在假日、婚礼、受洗或是守灵的时候跳起这种舞蹈。这就是最早的踢踏舞雏形。

   你知道吗?踢踏舞的老师们就是最早的“驴友”。

  1750年左右,一个神奇的职业“舞蹈老师”出现了,他们秉持着“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的原则,游走在爱尔兰大地。

  这些崇尚“自由行”的舞蹈老师们如行吟诗人一般,一边行走一边表演一边创作,并在村庄里、小路上将踢踏舞传授给人民。

  你知道吗?曾经吹着笛子跳舞是会被“查水表的”。

  悠扬动人的尤利安笛子是踢踏舞的重要伴奏乐器。作为爱尔兰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部分,英国曾一度禁止人们吹奏笛子甚至逮捕吹笛子的乐手。但是爱尔兰音乐的魅力势不可挡,越禁止,越吸引人们去“犯罪”。最后甚至伊丽莎白女王也曾多次说过“非常地喜爱”爱尔兰的曲调和乡村舞蹈。

   你知道吗?爱尔兰人民严肃的斗舞斗了100多年。

  踢踏舞的蓬勃发展伴随着爱尔兰文化的全面复兴。在20世纪初,爱尔兰成立了舞蹈委员会,拉开了踢踏舞职业比赛的序幕。

  委员会共制定了100条评判标准,包括对时间的控制、技巧、个人风格等等。参赛者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跳出两到三种舞步供裁判打分。在没有这个规则之前,只要裁判“傲娇地”不按结束铃,选手就只能在舞台上继续跳下去直到裁判满意为止。

  踢踏舞对于爱尔兰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舞种,而是一个民族如何以舞蹈凝聚人心,团结一致,走向再次复兴的浪漫传奇,而《大河之舞》的诞生无疑是这个传奇的最高潮。

  二、你熟悉的《大河之舞》:爱尔兰的史诗画卷

  《大河之舞》犹如一部叙述爱尔兰祖先与大自然抗争,以及经历战争、饥荒等种种苦难后流离失所,重建家园的长篇壮丽史诗。观赏大河就如同观赏爱尔兰历史的“4D版本”,全方位、立体化地感受贯彻始终的关于“智慧、勇气、生命与爱”的故事。

  上半场:自然诗篇-不朽的凯尔特文化

  公元前7000年左右,一批猎户从大不列颠岛来到爱尔兰岛,成为最早定居者。公元前6世纪,凯尔特人陆续从中欧进入爱尔兰,逐渐形成统一的文字和语言,建立起至少五个小王国,成为现代爱尔兰人的祖先。

  凯尔特文化是欧洲最富有自然崇拜色彩的文化,凯尔特人的古代宗教被称为“德鲁伊德教”。在无数的记载与传说里,德鲁伊德教的大祭司常常会带着族人在夜深人静的森林里进行神秘的祭祀仪式,向自然的神灵进行奉献。

  在大河之舞的上半篇章里,讲述的正是对于自然的崇敬与信仰。在一个原始充满神奇力量的世界里,爱尔兰人的祖先体验着恐惧和喜悦。

  他们利用火,树木和水建立起家园;

  他们把世界看做一个充满神奇力量的地方;

  他们的歌声,他们的舞蹈和他们的故事与这神奇的力量融为一体;

  他们与太阳共舞,他们叩问心灵深处;

  他们歌颂伟大慈爱的女性与勇敢无畏的英雄;

  他们歌颂雷电与火的力量,并收获属于自己的神话。

  下半场:人文诗篇-不朽的民族崛起史

  801年,爱尔兰王国和大不列颠王国统一,爱尔兰并入英国。

  1845年因为马铃薯欠收问题造成爱尔兰大饥荒,英国政府在能进口美洲粮食的情况下却未提供太多协助,造成爱尔兰人口减少了四分之一,让许多爱尔兰人对英国产生不满,爱尔兰独立运动开始。

  1916年,都柏林爆发抗英的“复活节起义”,至此爱尔兰人民流离失所,飘散到世界各地。

  持续不断的独立运动一直到1949看,爱尔兰正式宣传成立共和国,退出英联邦。

  战争、饥荒和严酷的制度割断了人与自然的原始的纽带,搅乱了整个人类社会,并改变了土著居民的历史。在残酷的历史中,爱尔兰人逐渐学会如何去保护自己所珍视的东西,如何去拥抱新的勇气与世界,如何存续民族的文化与精神。

  他们背景离乡来到新世界;

  他们用爱尔兰独有的舞蹈与世界各国的人们进行交流;

  他们最终将爱尔兰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并真正迎来了民族的独立。

  尾声

  在《大河之舞》故事的最后,如河流一般奔腾往全世界的爱尔兰人,站在历史的长河中往向文化的源头。同种同族、同声相和,用一样的响彻云霄的声音,一样激昂向上的舞步,唱出一个民族不会被任何历史所磨灭的伟大。

  从一段只有几分钟的表演到百老汇的吸金王;

  从一个被禁止舞动的舞种到风靡全球的世界第一舞剧;

  从一个自娱自乐的民族文化方式到全世界名人趋之若鹜的世界舞蹈教科书;

  《大河之舞》让爱尔兰文化有了一个最为鲜活、最吸引人的呈现方式,让一个民族的文化、美学与民族精神实现了真正的输出;

  一种民族舞蹈,将这个民族紧紧联系在一起,让这个民族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可以说,《大河之舞》不仅是世界舞蹈的瑰宝,还是整个爱尔兰民族的骄傲。它为世界其他各国在全球化中挣扎的民族艺术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联系我们】频道主编 :0451-87116812转哈尔滨频道

今日推荐

     

严格遵守保密法律法规,严禁在互联网发布涉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