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巴彦县
搜 索
巴彦县黑土地保护第一村再传捷报:大豆平均亩产达450斤
2022-10-24 14:23: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庞伟 郑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4日讯(庞伟 记者 郑通)近日,巴彦黑土地保护第一村的红光乡丰裕村,连续5年喜获大丰收,粮食单产和村民收入年年提升。2022年,大豆平均亩产达450斤,比2021年增长近40斤。全村大豆种植面积4000亩,可增产16万斤。现在大豆每斤销售价3元钱,全村仅大豆种植一项村民可增收48万元左右。

  据介绍,几年来,丰裕村从秸秆全量还田、有机肥抛洒、米豆轮作3个方面推进黑土地保护项目实施。土地有机含量有了明显变化。在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实施前的土壤有机质平均为33.3g/kg,项目实施后平均提升1g/kg。玉米、大豆和水稻产量年年都在提高,种粮成本逐年在降低。2021年大豆实现了种子自繁。

  此外,看到黑土地保护带来的变化,村民们参与黑土地保护的积极性提高了。改变过去只种地,不养地的习惯,实现用地养地结合。同时也提高了人居环境质量,将村内畜禽养殖户粪肥、农户生活草炭灰集中堆放堆制有机肥还田,不仅解决村屯养殖户粪污乱堆放污染环境,而且实现粪污变废为宝。使村庄街道整洁、环境清洁美丽。

责任编辑:赵研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