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南岗区
搜 索
哈市南岗区燎原街道“五个一”举措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0-06-12 16:5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柏凡露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2日讯(柏凡露 记者张隽珊)绘制垃圾分类作战图按图索骥垃圾桶投放点位,将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推发到居民微信群中,组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管护队伍向居民宣传、示范、演示如何分类投放……哈市南岗区燎原街道根据辖区特点,采取“五个一”的举措,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套机构运转。南岗区燎原街道迅速成立了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党建推动组、宣传发动组、体系推进组、监督考核组等工作推进组;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包保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进行学习培训;制定了《燎原街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街道社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内容、步骤、措施、保障等工作和职责。

  一张地图作战。借鉴疫情防控的有效做法,绘制了街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意图,详细标注了辖区人口面积和户籍数、8个社区、172个庭院的基本情况。根据小区管理性质不同,对垃圾分类的片、桶、点、间的设置进行了重点标注,对工作实时推进情况进行标记,一目了然地实现了底数清、进度明、设置准。这张示意图也使整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统筹部署,有序调度,按图索骥,快速到位。

  一个频道宣传。群众的投放准确率是垃圾分类源头收集体系建设的关键。燎原街道围绕生活垃圾分类体系的任务,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发动,利用疫情防控建立的四级网络微信群,将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的电子版,及时的上传到微信群中,引导居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印制致广大居民一封信、生活垃圾分类应知应会、图文并茂的宣传单、公示板和宣传条幅,张贴在小区卡口、单元居民楼、单元门以及生活垃圾投放点和收集间,扩大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

  一支队伍管护。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人员队伍的作用,全面整合社区党员干部、楼道小组长或网格长、社区志愿者等三方面人员力量,组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管护队伍400余人,根据“划片设点、撤桶并点”的实际情况,担当宣传员、督导员,分拣员深入居民包保的网格、庭院、楼道,向居民宣传、示范、演示如何分类投放。整个辖区设置了近140个投放点,每个点位都明确督导员及其职责。

  一批机制保障。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效的推进落实,借鉴“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方式,横向上,建立了与物业、公安、产权单位、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联席会议制度,经常性协调解决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纵向上,制定与垃圾分类收运部门对接制度、与垃圾分类处理对接制度;将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纳入综合行政执法重要内容,同时也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形成的联防联控机制改版升级成垃圾分类处理联建机制,形成垃圾分类工作闭环处理体系。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