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南岗区
搜 索
哈市南岗区荣市街道吹响生活垃圾分类冲锋号
2020-06-11 15:53: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柏凡露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1日讯(柏凡露 记者张隽珊)“垃圾分类要放对,资源回收不浪费”这是在哈市南岗区龙江街上一家商户的LED屏上循环播放的内容,像这类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内容已经遍布南岗区荣市辖区临街的LED屏上。日前,南岗区荣市街道在持续严防疫情的同时,以倡导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主题,在辖区居民庭院、小区、临街商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硬核落实、实操培训、强化环节等创新融合的方式,发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全面发动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

  据了解,6月7日,荣市街道充分结合区域实际,制发了可操作性强的《荣市街道办事处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和《荣市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规范》,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下沉至包保社区对社区干部、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共计90余人进行实操指导,按照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对如何强化宣传氛围、配备“宣传督导员”、分类垃圾桶设置等工作进行了细致讲解和部署。

  南岗区荣市街道在全面宣传引导的同时,对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的关键节点严格把控,把“粗放推进”变为“精准施策”。荣市街道按照实际情况,要求各保洁公司保洁人员即为垃圾分拣员,在垃圾转运过程中,严格保证垃圾分类拉运,避免出现垃圾“先分后混”情况。各保洁公司协助社区做好“划片设点”或“撤桶并点”,尽快设定小区、庭院的生活垃圾分类暂存点、间位置。同时,做好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桶的管护工作。

  据介绍,为了便于居民投放,提升有害垃圾收集,荣市街道在部分庭院内尝试设立“有害垃圾投放箱”,悬挂在单元门旁,居民出行时就近将小件有害垃圾直接投放,提升收集效率。通过引入驻街单位进行公益融合,出资制作箱体,助力街道垃圾分类攻坚战迅速推进。截至目前,全街共设置“有害垃圾投放箱”100处。

  口罩算什么类型的垃圾?电池该往哪个垃圾桶扔?为了让市民能够更直观的了解垃圾分类,荣市街道积极面向辖区居民普及“北京市垃圾分类宝典”微信小程序,居民想要知道某种垃圾到底该如何分类,只要登录微信小程序,无论是输入文字,还是拍照或语音查询,都能立刻在“宝典”上迅速检索出最权威的答案。

  为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引导,自6月7日开始,荣市街道坚持宣传在前、引导在前,通过“1+3+e+N”方式,即“一卡点”宣传、“三入门”宣传、“e渠道”宣传、“多维度”宣传,不断向民众普及垃圾分类流程、方式和重要意义,全面提升居民群众的分类意识,把“要我分类”变为“我要分类”。该街道通过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指导手册等宣传品、推广应用垃圾分类小程序、临街LED屏滚动播报、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宣传展板等方式,全面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加大居民知晓率及临街商家的签约力度。截至目前,荣市街道共印制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13000册,悬挂条幅50处,设立宣传展板20块,LED屏播报60余处,张贴宣传海报490余张。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