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延寿县
搜 索
“农田+庭院”“产业+就业” 延寿推进“双+”模式巩固脱贫成果
2020-04-17 08:39: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钱玺勇 王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17日讯 4月3日,春风和煦阳光明媚,一场以“招工引匠、才市暖阳”为主题的工企对接暨现场招聘会在延寿县举行,吸引了9个乡镇500余名农民工及县域28家企业前来对接洽谈,掀起了该县就业扶贫的新一轮高潮。同时,也意味着延寿县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

  2019年底,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44%,4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提前一年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摘掉了贫困县帽子。“我们仍要加大力度巩固脱贫成果、解决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健全保障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延寿县委书记刘金成说,今年是该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将继续抓好产业扶贫,举全县之力推进“农田+庭院”“产业+就业”的“双+”模式,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实现“冲刺撞线、圆满收官”。

  田间地头,大型农机枕戈待旦。

  “农田+庭院”吹响攻坚号角

  六团镇东安村贫困户张万海和李金财是今年刚刚加入到该镇爱学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4月1日,记者在他们俩家的塑料大棚里看到,他们正在进行育秧摆盘工作。像他们一样,30户成员一两天时间下来,合作社45000盘腐殖土摆盘全部完成,静待撒种育秧。目前,合作社的1500亩水稻的种子和化肥都已经购买齐全,农机具也已经整修完毕,万事俱备。”合作社负责人安爱学自信满满,“今年要带领社员大干一场,争取在脱贫攻坚决战中打个漂亮的决胜仗。”

  “无论是带地或贷款,村里的贫困户只要有意愿加入合作社,我们都欢迎。不具备条件的,合作社会提供‘公益岗’等形式,尽量使贫困户都有活干。”安爱学表示:“全村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延寿县从做优农田文章入手,坚持走合作经营、龙头企业带动的路子,将所有有农田的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确保土地经营收入有保障。

  延河镇新发村4月2日举行了一场大蒜和毛葱种植技术的现场推广会,记者在贫困户李桂芹家的菜园里看到,园内300平方米菜地翻整一新,来自哈市阿城区的推广员现场手把手教授毛葱和大蒜的种植技术。

  据延河镇扶贫专干张源龙介绍,毛葱和独头蒜项目已经和阿城金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由合作社帮助购买葱籽、蒜籽,发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干部等全程指导帮助贫困户种植,产出的毛葱、独头蒜由合作社统一收购。

  “初步征求贫困户意愿,延河镇现具备发展庭院经济条件且有意愿的贫困户236户,我们已经按照上报庭院面积帮助贫困户采购了马铃薯、大蒜和毛葱种子共计15吨,现在恒温库中保存待播种。”张源龙说。

  据了解,延寿县围绕市场好、价格稳、易存储、好种植的农作物,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种植毛葱、大蒜、萝卜、胡萝卜、黏玉米、马铃薯等,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推进消费扶贫、电商销售,实现“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具备条件的贫困户一户不落、全员吸纳、稳定增收。

  棚室里,摆盘育秧准备就绪。

  “产业+就业”延伸脱贫道路

  在“招工引匠、才市暖阳”为主题的工企对接暨现场招聘会上,500余名农民工分别与用工企业进行了洽谈和对接,为延寿县2020年就业扶贫开了个好头。

  产业发展是延寿县几年来一直打造的主打扶贫项目,该县深刻认识种养业发展规律,培育支持优质水稻、肉鸡、食用菌等主导产业,推进精种养、精加工、精销售闭环发展。同时,抓好光伏、乡村小产业以及“千企联千村带万户”等产业扶贫行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精准扶贫,主攻产业扶贫,聚焦贫困村和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进行企村、企户精准对接、精准帮扶,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推动村集体增加积累,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使产业支撑更加有力。

  据延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志强介绍,2019年以来,延寿县就业扶贫工作以扩大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增收脱贫为目标,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举办各类培训班17期,培训建档立卡劳动力671人,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大大提高。还广泛开展现场招聘和就业服务活动,为贫困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118人,已就业2880人,占贫困劳动力的56%。其中,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和比例创历史最高。

  “今年,延寿县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争取做到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稳住存量,拓展增量,既要稳住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也要善于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张志强介绍说。

  延寿县作为疫情低风险地区,按照“防输入、促统筹、谋发展、保稳定”的总体思路,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抢前抓早、统筹推进。2月22日和3月13日,召开两次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同时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专题会、全县扶贫开发工作会、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会,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明确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机制、作战方法。

  延寿县的扶贫工作正随着企业复工、春耕生产紧锣密鼓推进,脱贫攻坚“最后一百米”箭在弦上。如今,延寿县上下信心满满,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