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延寿县
搜 索
中学生宅家争当防疫宣传志愿者 以文言文疾书《华夏加油》为延寿加油
2020-02-12 18:05: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钱玺勇 杨树山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2日讯(钱玺勇 杨树山 记者迟亦达)“己亥末,庚子春,武汉大疫,染者数万,众惶恐……政者,医者,兵者逆行勇战,万民同心……想我泱泱华夏,浩浩千秋,众志成城,此疫必除!”最近,一篇题为《华夏加油》的文章,在延寿很多市民的朋友圈里疯狂转发。文章文言文的形式,以第一视角,描述了一名普通的延寿市民在家防疫期间,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想,文章的主旨是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并表达对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文言文疾书《华夏加油》。

  其实,这篇文章出自中学生之手,作者是延寿县第三中学九年二班崔子徐。“这片文章既是我个人心声的一种抒发,也完成了我们老师留给我们的语文作业。”崔子徐说,疫情爆发以后,学校无法如期开学,但学校启动远程教育模式,老师通过班级微信群进行辅导,居家防疫和学习两不耽误。

  2月12日上午9时,延寿三中的语文老师张晓丽又准时在家中打开自己负责班级的微信群,她把昨天几名同学的作文贴到了群里,进行了一番点评。“防疫期间,按照学校安排,我们从不同学科的实际出发,陆续开展网上辅导。比如语文学科,以巩固基础知识和作文训练为主,目标是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也是丰富学生居家防疫生活,让学生能够安心在家,安全防疫。”张晓丽告诉记者。

中学生宅家争当防疫宣传志愿者。

  同时,为减轻疫情对学生可能造成的心理影响。延寿县教育局要求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联合家长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班主任通过电话、一对一视频等形式,引导同学以积极心态从容应对疫情。

  “疫情也是一堂‘人生大课’,不光是全县的学生,包括我们的老师也不应该缺失这样一课。”延寿县教育局副局长王延飞告诉记者,疫情爆发以来,延寿县教育局按照省、市、县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将疫情视为一堂“人生大课”,教育、引导家长和学生虽留守家中,也要防疫、学习两不误。要求教师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实时关注疫情进展,了解了野生动物保护、病毒知识、防控知识等,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从而更好地让学生去理解现实社会,帮助树立科学思维观念,运用科学逻辑分析、解决问题。同时,通过手抄报、录制小视频和写战“疫”作文等方式,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这堂“人生大课”,让学生在家做防疫宣传志愿者,力争成为充满爱、奉献爱、传递爱的“大写的人”,为延寿防控疫情加油!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