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巴彦县
搜 索
巴彦县“黑土保护第一村”整村秋翻整地 打好农业生产基础
2021-11-05 16:42: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铁成 郑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5日讯(周铁成 记者郑通)记者从巴彦县获悉,日前,巴彦县红光乡丰裕村全面完成整村推进秋翻整地任务,实现整村秋翻整地100%的工作目标。

  丰裕村有巴彦“黑土保护第一村”的美称,有8个自然屯,耕地总面积34521.74亩。由于今年雨水较多,给秋收和秋翻地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秋翻之初,丰裕村两委班子以上率下,扎根一线;按照县、乡关于秋翻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主力军作用,依托巴彦县丰裕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实行秸秆翻埋整村推进,出动200马力以上大型农机10台套。

巴彦县丰裕村秋翻整地现场。

  秋翻工作让大型农机具“唱主角儿”。合作社克服田间土壤水分饱和、秋收机车作业困难等不利因素,按照村委会对秋翻工作的要求,科学统筹安排收地、倒地、翻地、整地的时间和顺序,发挥大型机械马力大、高性能作业质量好的优势采取边收获、边整地措施,做到收割和秋整地同步进行。并对整地碎度、平整度、起垄地块的垄体高度、地头整齐度等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了全村秋整地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实现在封冻前达到待耕状态,重耙、起垄阶段业已完成。

  秸秆翻埋还田是秸秆综合利用最有效的途径,促高产保增收,秋翻地不仅能改善土壤、加深耕层、消灭病虫害、清除杂草,还具有蓄水保墒、防御旱涝的作用,为2022年农业生产顺利奠定基础。

  此外,丰裕村还对域内林地进行了造林整地工作,不仅能够提高树木成活率,而且防止水土流失。还对聚宝山、四家子等垃圾存放点和粪污排放点进行了清运,清理花带和路边沟,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