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南岗区
搜 索
冰城构建火车站站前地区“测检送”疫情防控体系
2020-02-03 16:45: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3日讯(记者 侯巍)记者从哈尔滨市南岗区获悉,南岗区两站站前地区(哈尔滨火车站南广场,哈尔滨西客站东、西广场)“测检送”疫情防控体系构建完成,进一步织密了站前防护网。

  据了解,1月31日,南岗区交通运输和站前管理局组织协调哈尔滨站、哈尔滨西站、站前治安分局、南岗区卫健局、南岗区人民医院、铁路局疫控中心、哈站铁路派出所等单位,就加强两站疫情防控工作,杜绝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弊端,讨论研究了建立整体联动机制,形成一盘棋态势,并最终商定打造两站“测检送”疫情防控体系。

疫情防控检测站。

  南岗区交通运输和站前管理局在哈站南站房进出口、哈西站东西站房进出口搭建起四顶部队班用帐篷,本着就近分诊处置、规避旅客通道、方便运输转送发烧患者的原则设立四个疫情防控检测站。南岗区人民医院、王岗镇中心卫生院、铁路局疫控中心在疫情防控检测站落成后即时组织医护人员入驻。两站铁路工作人员借助热成像系统和激光测温仪,日夜坚守,对进出站旅客进行全履盖体温检测,出现发烧患者后立即引导至检测站由派驻站前的铁路疾控和南岗区人民医院的专业医护人员精准核查,并按疫情判定等级对患者做好防护和分诊转送。同时,为保障疫情处置工作有序开展,站前公安部门和铁路派出所联合出击,增派警力,24小时跟班值守,随时处置意外突发情况。

医护人员入驻监测站。

  为了减少站前非湖北籍和无明显疫情症状的发烧旅客患者占用全市120救护车等公共资源,并达到快速分诊转送的目的,防止发烧患者在站前长时间滞留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带来二次传染危害,南岗区交通运输和站前管理局党组在两站站前分别配备一台爱心专车,经过防疫部门消杀灭菌后,专门用于转送非湖北籍和无明显疫情症状的发烧旅客患者,以最快速度送达离车站最近的发烧门诊就医。同时,在众多报名人员中精心选出6名退役军人党员,担任爱心专车驾驶员。

  目前,爱心专车已张贴明显标识,停放在站前指定位置,6名驾驶员分三班24小时轮流值守,时刻准备执行转送任务。2月2日晚,在哈西站已顺利完成将一名南京发热旅客及时转至农垦医院发热门诊,排除感染后,又将旅客送至哈西站登上返程列车。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