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图集
搜 索
记者走访冰城多小区踏查垃圾分类情况 可回收垃圾上门取智能垃圾箱积分可换礼
2019-04-02 11:08:31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2日讯 随着冰城垃圾分类的推进,市民们发现,楼下多了不同颜色的垃圾分类回收箱,通过宣传册、宣传画等,市民们垃圾分类的意识得以提高。1日,记者走访了哈市多区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冰城垃圾分类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废品上门回收车

  手机下单可回收垃圾上门取

  记者在香坊区文景花园小区内看到,分类垃圾箱已经摆放整齐,居民正在按要求投放,院内还有哈尔滨市供销社联合社的工作人员正在回收可回收垃圾。APP一键下单,居民即可实现足不出户,可回收垃圾被回收的目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他就是通过女儿的帮助,在手机上下单,刚卖了15元钱的可回收废品。

  据悉,香坊区目前有两家可回收垃圾企业在做相关服务,一家是哈尔滨市供销社联合社,依托自主研发的“我来收”废品回收手机平台,市民在家通过线上预约,工作人员采取定时、定点,流动上门回收的方式。另一家中亚环保科技集团,入驻辖区居民小区,配置流动环保车辆或标准化回收亭等方式,开展回收工作。居民可直接前往收集点售卖可回收物(早9:00至17:00时),或通过APP下单和电话预约等方式,由中亚环保科技集团上门收集。分类收集的可回收物,由公司配备专业化、标识化运输车辆,进行可回收物运输,运送至哈尔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进行规模化、规范化、无害化处置。

  智能垃圾回收奖励积分能换礼

  目前,道里区形成了以19个街道办事处为主体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并将部分党政机关、学校纳入垃圾分类范围,共同参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在安化街85号院等点位由市场化公司投放智能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服务站,并在服务站前由工作人员指导居民如何使用服务站的各项功能。

  记者在安化街85号看到,居民刘先生首先通过手机,向智能回收机出示回收码,回收机器扫描识别,在操作界面上提示居民选择回收的垃圾是金属、纸张、塑料等。刘先生选择纸张后,对应的回收箱体打开,刘先生投放可回收垃圾,操作界面上显示垃圾的重量,刘先生手机上显示出本次操作收到8积分。刘先生想即时兑换,又可在智能垃圾回收分类旁的兑换机器上扫码,按照提示兑换心仪的物品,一包纸巾。如果居民在实际操作时积分不够,可多次积攒兑换,兑换的物品目前有环保垃圾袋、生活用品等。

  垃圾分类回收站

  今年南岗区每个社区将有一试点小区

  当日,记者来到跃进街道办事处下属多个小区,据悉,工作人员将原有3个小区的142个垃圾桶摆放点位,整合为46个微景观收集点,按“其他垃圾及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三分类标准,摆放分类垃圾回收容器258个,实现精准分类。

  下一步,南岗区将适时扩大垃圾分类范围,将今年的试点范围由每个街道办事处一个试点小区扩大至每个社区一个试点小区,力争年底前在全市率先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区直机关及各街道办事处均列入开展下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范围,将黑龙江远大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宜家家居列入辐射范围,南岗区初高中及小学85所院校将同步列入垃圾分类推行范围。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