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历史罕见!9日迎“三九” 冰城最高温-5℃
2019-01-07 10:37:17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7日讯 俗话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不过,这句话对于今年的冰城来说,似乎有点不靠谱。9日是今年“三九”的第一天,由于无强冷空气活动,冰城气温显著回升,市区最高温攀升至-5℃,最低温-16℃。到11日,市区最高温能达到-3℃。看来今年“三九”天,要比“一九”“二九”暖和许多,这在冰城气象史上也较为罕见。

  冷在“三九”?这回不靠谱了!

  预计未来三天,冰城以晴为主,雪花依旧断货。7日和8日,冰城市区最低温都在-20℃上下,新一轮升温天气,将从9日开始,持续到12日。预计13日开始,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冰城气温将有所下降。

  生活报记者了解到,此前,根据省气象部门预计,1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高2℃左右。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9天(1月7日至15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势力不强;除内蒙古西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外,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已回升至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等地气温偏高1~3℃。

  全省具体预报,6日夜间到7日白天: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大庆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7日夜间到8日白天:伊春、绥化、哈尔滨、鹤岗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8日夜间到9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哈市近日或有两次重度空气污染

  6日,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通知。由于气象扩散条件差,不利于污染物排放,6日夜间至7日凌晨,10日夜间至11日白天,哈尔滨市可能发生短时中度至重度空气污染。

  据预测,近期受冷暖气流交替和夜间近地面辐射逆温影响,哈尔滨及周边地区夜间至次日凌晨易发生短时静稳气象条件,由于本地排放大气污染物累积,1月6日夜间至7日凌晨,1月10日夜间至11日白天,哈尔滨市可能发生短时中度至重度空气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PM10。

  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提醒,请哈尔滨市密切关注环境空气质量变化,加强天气形势预判,提前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及时调整级别,果断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强化环境监察,严格落实减排措施,杜绝秸秆露天焚烧,切实达到“削峰缩时”的效果。

  哈尔滨市气象台6日20:30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哈尔滨城区、呼兰、尚志、巴彦、木兰、通河、五常、阿城将出现中度到重度霾。

  此外,6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省生态环境厅将建立火电机组、燃煤锅炉、“散乱污”企业等清单,并进行动态更新,详细掌握企业信息。建立完善督导检查制度,对空气质量不降反升且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地市提出预警,并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地加大治理力度。完善哈尔滨、大庆、绥化区域重污染天气应对联防联控机制。指导地市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统一预警分级标准、信息发布、应急响应。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