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扶贫攻坚
搜 索
因势利导育产业夯实脱贫致富源 哈尔滨市工信委派驻延寿县扶贫工作纪实
2018-06-14 08:36: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钱玺勇 董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14日讯 一年的时间,可以带来很多变化,对于延寿县加信镇金凤村这个贫困村来说,这种变化既体现在村容村貌上,也体现在贫困户的生活中,更体现在金凤村的各项扶贫产业上。日前,记者走进距离延寿县城40公里的金凤村,感受着哈尔滨市工信委派驻金凤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王锋和队员王实磊、隋金龙不一样的驻村时光。

  从2017年6月2日驻村开始,王锋和队员们厚厚的日记里记载着民情,乡间小路上印着他们的足迹。一身迷彩装,说起话来干脆利落、快人快语的王锋身上有着军人的气质。村民们说,王书记性格直爽,办事一点不含糊。

  民情日记体现扶贫心声

  初夏时节,稻田里阳光刺眼,王锋查看着稻苗长势,脚步轻盈。“想要为群众服好务,就要和群众心连心,知道群众想的是什么、要的是什么。”王锋的驻村工作不论是田间地头、农家炕头还是村头路边,都是“办公地点”。王锋和队员们随时随地与村民唠家常,宣传解读扶贫政策,把村民们的大事小情记在心里。

  “2017年9月13日,为九台屯宫宝珍办理低保;9月14日,为建设屯李福堂争取困难补助金500元;2018年1月8日,为文信屯窦连福协调贷款2万元;2月7日,为李木铺屯张玉兰孙女捐赠助学金500元……”在王锋的《民情日记》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驻村工作的点滴,体现着拳拳爱民之心。“对群众要怀有真情,更要脚踏实地干好每项工作,坚持勤到户、真驻村、敢担当。”这是王锋总结的工作语录。

  在金凤村,一位村民说:“有王书记他们这样的帮扶干部,是我们的福气!”

  发展产业落地有声

  金凤村常住人口972户241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2户466人。延寿县委办派驻金凤村工作队员闻东升说,金凤村的扶贫任务担子很重,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需要尽快完善落实,王锋在推进这些事上迅速、稳健。

  “农田路铺筑砂石3公里用时3天、打自来水井4眼用时7天、凤山水库筑堤800米用时13天、硬化屯内路7条用时15天、建设木耳栽培大棚3栋用时28天、改造危房60户用时45天……”王锋和队员们的工作进度表给金凤村带来的是立竿见影的变化。

  闻东升说,王书记在帮扶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军人作风,敢想事、能干事、有担当,谋划项目时从不走偏,坚持用好每一分扶贫资金,落实项目时更是雷厉风行。

  金凤村狐狸养殖户杨有富家生产的狐狸毛皮销路差,王锋马上对接厂家促其增收7840元。肉牛养殖户臧志超家草料处理慢,他马上自掏腰包为其购买了一台价值3200元的铡草机。去年半年内,一系列扶贫项目落户金凤村,王锋介绍,这些项目投入各类资金达480余万元。

  夯实基础形成发展“合力”

  一个连产业都没有的村子怎么能富起来?王锋在金凤村的扶贫思路为“因势利导育产业,夯实脱贫致富源”。围绕稻米加工、禽类养殖、特色种植等符合村情实际的相关产业做文章,全力打造一村一品,逐步形成产业链条。驻村以来,王锋先后为金凤村筹集各方资金61万元、为64户村民协调贷款累计221万元、争取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7次、培训村民及致富带头人632人次。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王锋把驻村帮扶同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坚持抓班子建设治好“软”、强化外力帮扶治好“弱”、深化思想教育治理“散”,创新推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责任落实模式,以党建升级引领助推精准脱贫,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王锋通过与乡镇干部交流、与党员群众座谈,坚持逐家逐户走访、实地查看问计于民,修订完善了《金凤村民主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金凤村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了《金凤村党建工作计划》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村里的建设规划了发展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金凤村党支部书记崔连池说,曾经的软弱涣散村,现在有了强有力的两委班子,有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产业,我们的贫困村有了希望!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