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限售新政解读 新房没网签 满3年也不能卖
2018-05-16 09:18: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16日讯  5日,哈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发布,凡是新购买商品住房的,自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之日起,满三年方可上市交易。这一房产“限售”新政的出台,引起冰城市民广泛关注,自家新购的房子到底啥时候能卖?15日,针对市民的一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管理部门。

  5月5日之前提交材料正在办理的可正常交易办证

  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道里、群力、南岗、经开等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上周相比,本周咨询量有所加大,绝大多数市民都是关心自己的房子现在能不能交易。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经开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关注的主要是自家房子交易的时限,不知道正在交易的可不可以继续买卖了。

  “我们以5月5日为限,5日前已经受理的,正在办理的新房交易不受影响,正常办理。”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知的发文日期是5月5日,所以在5日之后受理的交易,不满足条件的不予受理。而5日之前提交材料并正在办理的,则可以正常交易办证。

  新购房啥时能卖5月5日后网签满3年才可上市交易

  “我去年买的房子已经网签了,但要2019年进户,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交易?”“我交了部分房款,但开发商还没给网签备案,上市交易时间怎么计算”“我的房子是1月份买的,我想知道交易时间是按购买之日,还是按开发商网签合同时间计算?”……在走访中,很多市民最关注的是哈市政策出台前,自己新购买的房子什么时间能交易,三年的限售期限如何计算?

  作为文件的起草部门,哈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子可不可以交易,按文件出台日期执行,以5月5日网签为界,如果市民新购房网签合同是在5月5日前办理的,则可正常交易,如签订的网签合同是在5日以后签的,那么如果想要交易则要等到3年后了。”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市已经取消建设单位网签合同备案信息注销权限,所以房子能不能上市交易要看网签合同的时间,而非交购房款时间,即使购买了新房很长时间,但建设开发企业迟迟没有为房子网签合同,从购买之日起计算满了三年时间,也是不可以上市交易的。

  二手房不在限售之内赠与继承的住房交易不受限

  采访中,记者还从哈市住建委了解到,限售就是指新购的商品房,限制再次销售时间。哈市此次实行的是区域性限售政策,在主城区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平房区和松北区六个区域范围内执行,不包括二手房。

  针对这一政策,很多市民还提出有赠与、继承房产的,是否可以交易?对此,哈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通过司法裁决、直系亲属间赠与、继承等方式取得的商品住房,交易则不受限制。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后,哈市将重点强化商品房价格备案和预售审批管理,严厉查处捂盘惜售、炒作房价等行为。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