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养老机构服务规范》出台:喂水前要用手腕测水温
2018-05-12 08:18: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1日讯(记者 杨金光 )目前,哈尔滨市各类养老机构达293家,现已有超过3万名老人在养老机构养老。养老机构为老服务有哪些要求?老年人健康评级具体怎样界定?11日, 哈尔滨市民政局和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哈尔滨地方标准的《养老机构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务规范》和《养老机构老年人健康评估服务规范》于即日起正式 实施。哈尔滨养老机构老年人生活照料和健康评估都有章可循。

  《哈尔滨养老机构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务规范》解读

  《哈尔滨养老机构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务规范》(以下简称服务规范)明确了养老机构老年人晨起清洁服务、仪表清洁服务、洗浴照料服务、饮食照料服务、便溺照料服务、睡前照料服务和体位转移等7大类32项基本服务标准。

  护理员与全护理老人配比最低1:4

  《服务规范》明确,今后,养老护理员配置应满足生活照料服务的需要,养老护理员与自理老年人配比宜不小于1:20,养老护理员与半护理老年人配比宜不小于1:10,养老护理员与全护理老年人配比宜不小于1:4。

  《服务规范》要求服务人员应仪表端庄、服装整洁、文明礼貌,对待老年人和蔼可亲。操作需暴露或部分暴露老年人身体时,室内温度应适宜。操作前后 应正确清洁双手,双手无长指甲,无饰物;接触老年人身体时应温暖双手。另外,养老机构每年对操作人员进行操作技能培训不少于4次,现场抽查考核不少于2 次并记录。

  生活护理细到洗脸洗手涂抹润肤油

  《服务规范》要求,晨起清洁服务中,洗脸操作前应检查老年人头面部皮肤状况;避开面部的皮疹及损伤创面,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洁面用品。准备水盆、 温水(40℃~45℃)、洁面用品及毛巾1~2条。操作人员将水盆内盛接温水放于老年人手旁,将老年人一只手在水盆中浸湿后涂抹洁手用品并揉搓手掌、手 背、手指、指缝及手腕,再次进入水盆中洗净并擦干。用相同方法洗净另一只手。洗后宜双手涂抹润肤油。《服务规范》中对洗头、剃须、修剪指/趾甲、更换上 衣、更换裤子、更换床上用品等具体步骤都做了详尽规定。

  给老人喂水前要用手腕测水温

  《服务规范》中明确,喂水前应测试温开水的温度38℃~40℃为宜,即将少量水滴在掌侧腕部,以感觉温热为宜;喂水时宜取1/3~2/3汤匙温 水喂入老年人口中,确定老年人咽下,再喂下一汤匙;使用胸前毛巾擦干老年人口角水痕,保持原体位20分钟~30分钟;撤去饮水用具,根据需要记录饮水量。

  《服务规范》对进食前的准备工作和对轮椅坐位、床上半卧位等不同的老人如何服务进食都有详细规定。

  睡前枕头高度调节为6—9厘米

  《服务规范》要求服务人员在睡前照料服务操作前应了解老年人睡眠状况。在老年人睡前进行卧室通风后关闭,拉好窗帘;将被褥平整铺床,被褥松软适中,拍松枕头,调节枕头高度以6厘米~9厘米为宜。

  在便溺照料服务中,对协助如厕、床上排便、更换一次性护理垫、更换一次性尿裤等的具体实施步骤一一做了详细的规定。在体位转移服务中,对协助翻身、助行器具使用、床上体位转换、床与轮椅转移、床与平车转移等步骤也都做了规定。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