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残疾人可到区县办证 4月起7个工作日即可取证
2018-03-28 09:15: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7日讯(记者 杨帆)记者从哈尔滨市残联获悉,为方便残疾人快捷办理残疾人证,3月8日哈市残联将残疾人证审批权下放到区、县(市)残联。4月1日起,办理残疾证时限由23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与杭州、西安、厦门一起成为目前全国残疾人证办理时限最优的四个城市之一。

  哈尔滨市残联将中残联网站现有表格下载功能链接到区县各级残联网站,方便广大残疾人网上下载,并且继续规范上门服务管理和工作标准。随着管理权限下放,将由区、县(市)残联按照中、省残联的管理办法重新选定残评机构。

  4月份开始,哈市残评工作都将按照改后的时限、流程和方式进行。首次申办残疾人证的申请人(或法定监护人)和第一代残疾人证换领第二代残疾人证的申请人(或法定监护人),均须持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及复印件和3张二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向户口所在地的区、县(市)残联提出办证申请,填写申请表、评定表一式二份,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因病、因伤致残者,在治疗期终结、康复期满一年后方可提出申请。因外伤造成永久不可逆残疾的(如截肢),可凭医院诊断证明提出申请。申请智力、精神类残疾人证以及未成年人申请残疾人证须同时提供法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有条件的地方可开展网上办理预申请。

  为落实让申请人“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初审、填表、粘贴照片于评定日当日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然后进行残疾评定。

  对于长期居住在非户籍所在地且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经户籍所在地的区、县(市)残联同意,可委托长期居住地的区、县(市)残联,到指定的残疾评定机构进行残疾评定,并将相关材料报户籍所在地的区、县(市)残联后,按程序办理残疾人证。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