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木兰县

木兰乡村传统大秧歌挨家拜大年 扭出浓浓年味儿

//hrb.dbw.cn/ | 2018-02-26 10:01:00
作者:     来源: 中国哈尔滨政府网     频道主编: 连冬雪

  从大年初一开始,木兰县吉兴乡建新村南利东屯的乡亲们就走出家门,观看村里的传统大秧歌表演。目前,这种原汁原味的踩高跷大秧歌在东北农村已经很少见到,乡亲们说:“耍这样的秧歌,地道、过瘾!”

  近年来,木兰县文体局和吉兴乡文化站创造条件,选择群众基础好的南利东屯进行了抢救式挖掘,提供专项资金鼓励村民玩秧歌,打造自己的乡村文化品牌。自从有了传统大秧歌,乡亲们一改过年时以赌博为乐的陋习,在春节期间,利用大秧歌挨家挨户拜年。不论穷富,不分等级,一挂鞭炮,一盒糖果,彼此其乐融融。秧歌拜年,既增加了浓浓的年味,又促进了邻里和谐。

  与当下一些单纯在广场上扭跳的秧歌舞蹈不同,传统大秧歌保留了诸多民俗色彩,体现了关东民众在农业社会时期的生活、休闲方式。传统秧歌的组织者、退休教师李华东说:“传统大秧歌有很多文化内涵,比如人物扮相方面,包括孙悟空、猪八戒、青蛇白蛇、大头娃娃、老汉背妻、小媳妇骑驴等,表演时诙谐搞笑,还传递着一个个民间故事。”

  提起扭大秧歌的好处,农民范青田眉飞色舞:“别看我70多岁了,可是一听到锣鼓点就坐不住。这家什,不仅舒筋活血、愉悦身心,还能让人忘记烦恼。”让他感到特别高兴的是,今年南利东屯的传统大秧歌队吸引了一些年轻人加入。老秧歌后继有人,范老爷子当上了“教练”,心里别提多美了。

  据了解,南利东屯的传统大秧歌已经流传了近100年,虽然中间间断了十几年,但最近几年又红火起来。今年春节,南利东屯的大秧歌表演将一直扭到正月十五,并与附近村屯的秧歌队进行“交流”。李华东说:“我们一定要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多挖挖家底儿,争取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联系我们】频道主编 :0451-87116812转哈尔滨频道

今日推荐

严格遵守保密法律法规,严禁在互联网发布涉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