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多种清洁能源冰城供热显身手
2018-02-02 10:08: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提取污水热量变废为宝

  污水供热锅炉房内工人在巡查供热设施。记者李宝森摄

  黑龙江日报2月2日讯 作为利用污水源热泵技术供热示范项目,位于欧亚之窗公园的哈尔滨学院家属楼已经安全运行第4年了。这是哈工大金涛公司研发的利用污水提热技术在哈尔滨市用于居民供热的第一个项目。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供热现场。一幢西洋式3层小楼,在外面一点也看不出这是一家供热公司,既看不见供热管网,也没有烟囱,周边20万平方米的居民楼供热热源,就是从这个小楼中送出去的。走进地下一层,一眼望去,几乎都是管道和大罐,用黄、绿、红、黑不同颜色表明各自用途,25台换热器有序排开。

  “这里不用人看守,工人按时进行巡检。二楼总控制室可以看到这里的每一台设备运行情况。”金涛公司总经理助理吕永庆告诉记者。这个供热设施设计供热能力为30万平方米,目前只用了2/3的能力。

  据了解,污水源热泵技术就是把污水中含有的热量提取出来,再通过技术提高温度,达到供热需要的水温。现在,城市污水实现了集中处理,污水流量充足,为该技术实现提供了条件。吕永庆告诉记者,他们从何家沟管网取污水,利用3度的坡度自流进来,污水不用过滤,进来13摄氏度的污水,经过换热后,流出时9摄氏度,从中提取4摄氏度的热量。再经过气态压缩机和电锅炉加热,达到所需温度的供热水。整个供热量中,80%热量来自污水,20%来自电。

  “我们把污水称为城市矿产资源,污水源热泵技术供热相当于开采城市矿产。供热80%的热量来自污水,变废为宝,不但环保,而且供热成本费用还低,比燃煤供热低30%,替代燃煤锅炉后不用增加政府和居民的负担。”吕永庆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悉,污水源热泵技术供热已经纳入哈市供热改造规划,将考虑在污水源充足地区如新一小区、群力新区等区域应用。据调查,哈尔滨市每天污水排放超过100万吨,尤其是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出的水,水温更高,全市可利用污水的供热能力在3000万平方米以上。

  蓄热式电锅炉24小时供暖

  黑龙江日报2月2日讯 “现在屋里不仅暖和,还能开窗换气,再也不用担心煤灰飞进屋了。”家住哈尔滨市道外区东棵街76号居民楼的张先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住的居民楼今年的供暖由燃煤锅炉改成了电锅炉,跟往年相比,不仅室内温度能达到至少20℃以上,而且今年冬天室外的空气质量也比往年好。记者随即走访了负责为该栋居民楼供暖的东棵街小区锅炉房。

  走进锅炉房,一股暖意扑面而来。地面干净、空气无异味,一个巨大的由方形铁皮箱包裹的电锅炉映入记者眼帘。哈尔滨中润物业景阳区域维修经理孙鲁波告诉记者,去年为了响应完成市里要求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炉的任务,拆掉了原来的1蒸吨燃煤小锅炉,安装了一台0.75蒸吨的电锅炉,来为周边110户居民共3900平方米的住宅供暖。孙鲁波表示,现在工人也不遭罪了,省心省力,原来全靠人力刨煤、运煤、烧煤,现在是全自动电脑控制的,工人只需要在电脑上设定好温度,每天监测电压、水泵、水温的数据是否正常就可以了。

  谈及“煤改电”的改造成本和运行成本,孙鲁波说,改造中政府依据新建锅炉吨位,按照36万元/蒸吨的标准给予补助。至于运行成本,他们采购的是蓄热式电锅炉,该锅炉可以利用电价较低的谷时段进行热能储存,满足每天24小时的供暖需求。“在谷时段把电能转换成热能进行存储,在电价较高的峰、平时段提取存储的热能进行供暖就行了,还能节省一部分电费支出。”

  记者日前从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已完成26个小锅炉“煤改电”项目的电网工程建设并完成送电。据该公司相关人员介绍,“煤改电”项目竣工送电后,预计每年将可节约燃烧标煤28273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84.9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3570吨。

  天然气供热效率高更节能

  黑龙江日报2月2日讯 黄色的管道、灰色和红色的锅炉、不锈钢的排气烟道排列得井然有序,这是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供热锅炉房看到的一幕。作为2017年哈市煤改气供热行动力度最大的项目,这里过去的燃煤锅炉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3台燃气锅炉,而锅炉房内也干净整洁,完全没有了过去燃煤供热时的到处乌黑一片的场面。

  记者在锅炉控制柜屏幕上看到,出水温度61℃,回水温度41.7℃,锅炉排烟温度49.4℃。该大学后勤处水电中心主任卢培红指着锅炉告诉记者:“这是最新技术的燃气锅炉,最高热效率94%,是燃煤锅炉效率的1.5倍。锅炉排烟还进行了二次利用,把烧气产生的热都用起来,氮氧化物排放在60mg/立方米,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温度调整也很方便,只要在屏幕菜单里设定即可,而且启停炉也快,更节能。”

  说起与燃煤相比的运行费用,卢培红说现在燃气价格相比于每吨800元的煤价,费用差不多。以比较冷的天气为例,气温达到零下21℃,一天就烧气8.8万元,但烧煤也得近百吨。

  该大学后勤处处长王常恩告诉记者,选择用天然气自主供热,是他们通过对各种供热方式比较才确定下来的。一方面,作为医科大学,该单位有许多实验室、设备和实验动物等需要温度保证。另一方面,该单位还要考虑投资改造的费用。其供热范围包括校区和家属楼,一共4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其中家属楼11万平方米。改用天然气费用只有1160万元。而在运营费用上,电最贵,天然气和并网集中供热差不多,每年都在1700万元左右。因此,他们选择天然气供热,仅改造费用就省了近5000万元。去年10月9日就开始供热,目前看环保和供暖效果都很好。

  “我们大学供热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采用清洁能源供热,为哈尔滨有更多的蓝天白雪贡献力量。”王常恩说。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