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香坊区
搜 索
哈尔滨市香坊区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
2018-01-27 16:23: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香坊区居民在社区内办理服务。李天池 摄

  黑龙江日报1月24日讯 去年以来,哈尔滨市香坊区在作风整顿上,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便民举措,以此来提升政府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服务观念。该区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最大限度地下沉,建立了一个区级审批中心和20个街道受理中心联动的民生服务平台,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与此同时,还开展百家窗口作风评议活动,切实解决机关中存在的作风漂浮、纪律涣散、庸政懒政怠政等与改革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

  在香坊区民生路街道哈量三社区,前来办事的居民白颖说:“以前办事要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路程远,办事时间长。现在,从我家到街道办事处不到10分钟的路程,把材料一交,过几天再来取一趟就完事儿了,真是太方便了。”目前,该区首批10个试点街道的审批受理中心已全面建成,各街道受理中心与区行政审批中心全部实现网络连接,各受理要件均实现网络传送,有效缩短了受理和审批时间,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府多操心,群众少费力”。

  便民服务下沉的同时,该区还不断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亮承诺、促发展”百个窗口单位作风评议活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区在各服务窗口部门开展“四少”“四零”“一告知”标准服务创建活动。“四少”服务,即让企业和群众少走一步路、少盖一个章、少过一道坎、少等一分钟;“四零”服务,即“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一告知”服务,即对办理事项所涉及政策要求、办理环节、申报材料、承诺时限等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确保服务高效快捷。创建活动突出问题导向,对照深查细挖思想观念、干事标准、服务质量、工作落实、精神状态和纪律规矩等6个方面24个问题,从“缺位”“错位”“越位”的点滴小事和具体环节做起,不等不拖,立查快改,积极打造工作流程最精简、审批环节最高效、服务标准最规范

  活动中,该区选出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百家窗口单位进行公开评议。利用政府网站投票、微信投票、办事窗口填表等平台,聘请200名社会监督员,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每月一次对窗口单位进行评议。每月对评议排名后10位的,给予通报批评;对连续两次排名后5位的,进行诫勉谈话;对连续3次排名后3位的,给予组织处理。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