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网购年货迎高潮 快递小哥每天送件10小时爬100多层楼
2018-01-24 11:13: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24日讯 23日,哈尔滨市迎来持续低温,80后快递员于明宝还是在清晨7点准时离开家,穿上热好的棉靴,里外裹上三层棉衣。7点半,穿戴得只露两只眼睛的他准时到岗,顾不上已经白霜扑面,拿起桌上的报纸和信件开始了第一批快件派送。连日来的低温天气,让人不敢出门,可身边总有那些人依然从事着户外工作。生活报记者就跟随了快递小哥的脚步,体验了严寒天气下,他们的温情冷暖。

   年货派送高峰期每天户外奔波10小时

  23日,温度计显示零下34℃,清晨7时30分,于明宝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哈尔滨市松北区邮政分公司世贸投递支局,开始一天的工作。他负责松北世纪花园小区和附近商贸区的投递,这一片路远人分散,路上耽误的时间多,于明宝必须抢早抓紧。

  一个小时后,跑了一圈的于明宝已经变成“白胡子老头”,帽子、口罩、围脖都挂上了白霜。回到站里,将帽子、手套放在暖气上,他又赶紧往车里装快递包裹。于明宝一边搬快件一边介绍:“快过年啦,在网上买年货的越来越多,这两天包裹明显比平时多很多,必须趁早抓紧送,中午再有到货快件更多,就送不完了。晚上6点多下班是常事,基本每天10个小时左右都在户外送件。”

   送件上楼汗湿透冷风一吹浑身直激灵

  8时30分许,17箱货物塞满了车厢,于明宝开着面包车来到居民区。这是一片上万人的小区,分A、B、C三个区,于明宝熟练地找到收件人。这17箱都是保健药品,于明宝扛着两箱开始爬楼。大约半个小时后,爬了9趟4楼,于明宝终于送完了。他浑身冒着热气、气喘吁吁地说:“这一片是松北的老小区,都没有电梯,无论几楼、多重,快递员都扛件上楼。这户人家是做网店的,经常从网上订货,一送十几箱的事经常有。”

  生活报记者给于明宝粗略算了下,他每天至少送120个快件,除去少量一楼的包裹,8层居民楼于明宝往返百余次,也就是说他每天至少要爬100层楼。于明宝却说,最难的还不是爬楼,冷天爬楼最怕出汗,“里面的衣服湿了,冷风一吹,浑身一激灵!”

   搬30个大箱上6楼累到腰间盘突出住院

  于明宝在邮政公司从事快递员12年,从最初每天派送10多件包裹,到现在的100多件,是网购的兴起加大了派送量。“现在啥都从网上买,小到袜子、抹布,大到电器、家具,快递员都送货上楼。”

  2017年夏天,于明宝曾给一户从南方新搬来的人家,往6楼送了30个大箱子,每箱都重四五十斤。搬完的当天晚上,于明宝就因为腰间盘突出住院了,之后养伤的一个月里,都是父亲帮忙送货上楼。说到辛苦,于明宝却说:“不累,再冷的天也不能耽误送件,谁知道我们的小箱子里装了谁家最重要的东西,可不能送晚了让人担心!”

  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市邮政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有投递员1000余人,近期邮政包裹日投递量约为3万余件,快递员最高投递量约为200余件。预计进入2月份,年货高峰期到来时,投递数量将成倍增长。为应对严寒天气,邮政公司将增派人手,为派送员发放御寒棉衣、物品等。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