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男子被困电梯半小时无人理 无奈“扒门”自救脱困
2018-01-22 08:52: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9日讯(记者张隽珊)18日10点35分,哈市群力星光耀小区二期业主郭先生被困在自家小区的电梯里,等待半个多小时无人营救,无奈之下,郭先生与妻子袁女士“里应外合”实行了“自救”,才得以脱困。

群力星光耀小区二期6号楼1单元电梯里贴出的使用标志。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小区一楼防火安全通道被物业封死,大门紧闭。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小区一楼防火安全通道被物业用木棍封死。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19日,记者来到群力星光耀小区二期6号楼1单元郭先生的家中,家里正在装修,郭先生上班并未在家,妻子袁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我家在33楼,发现停电的时候就听见电梯里有人在说话,后来才知道是我丈夫。我丈夫被困在电梯的时候就及时用电梯里的五方对讲告知相关人员自己被困的情况,我也第一时间给物业打电话,但是物业只留下座机电话号码,而且一直都无法接通,由于停电,手机信号不稳定,我又通过微信联系到负责我们楼的管家,管家告诉我会马上派人来解决,但是等了半个多小时,都不见人来,也没有任何工作人员联系我。”

  据袁女士表示,群力星光耀小区二期近期经常发生突然停电的情况,由于夫妻俩还没搬过来居住,但是通过邻居们的微信群得知,事发当日凌晨3点钟的时候就突然停过一次电。“我们知道自己扒开电梯是件很危险的事情,所以一直在等救援人员,但半个多小时后一直没人来,也没有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还需要再等多长时间,应该怎样做,我们怕滑梯或者出现其他意外,电梯正好停在我家门口,我丈夫就拿钥匙把电梯撬开,我俩扒开电梯门,他才得救。”

  事发过后,袁女士越想这事儿越觉得“后怕”,去物业询问工作人员才得知,事发时物业对外公布的座机联系号码只要发生停电就会无法接通,除了联系自己楼的管家,业主无法通过其他方式联系物业,小区电梯的备用电源也没有及时启动。

  据记者了解,群力星光耀小区二期共有26个单元,52部电梯,配备电梯维保人员3名。18日10点35分突然发生停电,直到当日11点20左右恢复供电,当时整个小区有10多部电梯里出现人员被困的情况。

  记者在袁女士居住小区单元的电梯里看到,使用标志上维保单位为上海三菱电梯黑龙江分公司,下次检验日期则显示为2017年10月。

  随后,记者来到负责星光耀小区二期的上海高地物业哈尔滨分公司,该公司赵经理听闻记者采访此事,表示要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记者等待半小时后仍未见到赵经理,其他工作人员也表示赵经理去开会,无法联系到他。

  记者在袁女士家中采访时,该物业公司一位李姓客服主管到袁女士家中了解丈夫郭先生被困电梯情况,该位李姓客服主管说,“发现停电的时候,物业把所有在岗的管家和保安都派出去了,主要先把电梯里被困人员解救出来,也第一时间告知供电公司。”至于为什么半个多小时都没有人员来营救郭先生,李主管给出的答复是,“可能你家楼层比较高,营救人员未能及时过来。”

  至于小区电梯的备用电源为何没有及时启动,电梯使用标志显示检验日期已过期等问题,李主管答复袁女士,“小区电梯的备用电源不是自动启动,需要工作人员到顶楼手动切换,发现业主有被困电梯的情况,我们会先把业主解救出来,看电梯运营情况再决定是否启动备用电源。电梯年检已经完成,但是使用标志我们还没收到。”

  除此之外,袁女士告知记者,“昨天停电时,好多邻居走楼梯的时候才发现一楼的防火通道已经被物业封死,无法正常出入。如果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可想象。”记者在该小区随机查看了几个单元一楼的防火安全通道,发现大门都被一个木棍横放着卡住,并用铁丝缠绕,根本无法打开。

  李主管表示,“防火安全通道门之前的设定是有门禁的,但施工单位一直没有处理好,为了防寒保暖物业才封死,物业也正在研究此事,将尽快想出一个既能保证防火安全通道畅通,又能防寒保暖的有效措施。同时,物业对于郭先生被困电梯未能及时获得解救表示歉意,对于袁女士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物业公司将尽快研究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