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老旧小区多次间歇性停水与返水 马桶半年井喷两次
2017-12-25 08:50:31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2月25日讯 一天24小时能用自来水、下水管道保持畅通,对城市居民来说本应是一件最基础的事。然而,生活报记者日前了解到,近半年来,冰城老旧小区发生多起间歇性停水与返水现象,有的老城区居民还因马桶“井喷”而苦不堪言。生活报记者调查获悉,管线年久失修、业户乱扔杂物、物业管护缺失,成为老旧小区停水返水的主因。对此,哈尔滨市政协委员于克飞建议,居民应改变个人习惯,勿往下水管扔堵塞物;政府部门应将老旧小区管线维修列入财政预算,加强维护力度。

  南岗区燎原街75号院间歇性停水40多天百余户居民吃水难

  19日,生活报报道了南岗区燎原街75号院间歇性停水40多天,130户居民吃水难一事,截至目前,停水具体原因仍未查明。

  “每天只有5点到8点可以接水,把每家每户的生活节奏都打乱了。”居民孙女士无奈地说,院里老人和孩子比较多,停水带来的种种不便可想而知。居民王大爷的小孙子刚满五个月,“最近家里洗洗涮涮不方便,儿媳妇只好带着孩子回娘家了。”王大爷说。

  90后女孩夏雪和朋友在大院租房,周末两人经常睡过头忘了接水。“家里没水只能去超市买纯净水。”夏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40多天买水的钱,少说也得有二三百了。”哈烟厂社区负责人表示,停水具体原因虽仍未查明,但停水期间,他们曾找物业和供水公司同时来检测,结果显示是“因为管线老化堵塞造成的。”

  停水原因:冬季管线老化保护不当是主因

  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市供水部门了解到,冰城处于高寒地带,冬季保护措施不当、自来水管线老化或被冻伤,是导致老旧小区停水的一大主要原因。此外,目前,哈尔滨市部分居民楼没有安装二次加压供水设备,靠自然压力供水,较高的楼层可能会间歇性停水。好消息是,2016年6月开始,冰城将利用四年左右时间对江南主城区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改造。工程完工后,辖区供水部门接收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工作,居民不必再担心物业弃管、供水设施无人维修等问题。

  业主因返水关阀门导致停水的应先由物业维修管线

  根据《哈尔滨市城市供水条例》规定,城市供水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的维护和检修责任,按下列规定划分:街路输(配)水管网的主干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由城市供水企业负责;自街路主干管道接出的入户管道至室内的供水设施,由房屋产权所有者或者自费安装者负责。同时,“城市供水企业应当保持不间断供水,因工程施工、设备维修等原因需要大面积区域性停水的,应当经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提前二十四小时通知用户。”

  老旧小区遇间歇性停水,该找谁解决?哈尔滨市供水部门介绍,居民需要弄清具体停水原因,解决问题时才能“对号入座”。如,物业公司通过断水等手段催讨物业费的行为属侵权,居民可通过投诉等方式维权;由于自来水下水管线返水,产权人自行关闭自来水阀门,人为断水时,物业应先行维修堵塞的下水管线,再协商居民打开水阀,恢复供水。

  道里区安平街37号5单元半年内马桶“井喷”两次下水掏出卫生巾线裤

  今年下半年,道里区安平街37号5单元,发生了两次间歇性停水,原因都是一楼住户家返水严重。

  该楼住户王先生说,今年102室首次下水堵塞、马桶“井喷”时,物业曾经找人来修理。物业当时发现,堵塞是因为下水管线年久失修导致的。但没多久,下水又堵了。王先生介绍,上个月末,一楼102室马桶又“井喷”,排泄物流到客厅里把地板都泡了。由于严重影响正常生活,102室房主不堪其扰,关闭了上水管阀门。

  “一楼房主这是无奈之举,但停水时间长了谁也受不了。”为了尽快恢复正常生活,该单元20余户居民集资疏通了下水。王先生说,“清掏出的物品里竟有卫生巾、背心、线裤、钢丝球、塑料袋等。”

  返水原因:管线老化是最主要原因

  连日来,生活报记者走访冰城多个老旧小区发现,经物业部门核实,管线老化是引起下水“肠梗阻”的最主要原因。业户向下水管线中乱扔杂物、乱倒泔水、使用不当也是老旧小区下水返水的重要原因。“保持下水管畅通,最不容忽视的,是需要物业部门及时进行清理和管护。”南岗区某业主委员会副主任陈萍说,下水管线其实就像人的血管,时间长了容易堆积垃圾,应该时不时清理一下。采访中记者调查发现,在冰城老旧小区中,限于多种原因,每年能定期进行清理下水管线的物业屈指可数。

  业主缴纳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维护共用部位和设备

  据悉,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住宅物业、住宅小区内的非住宅物业或者与单幢住宅楼结构相连的非住宅物业的业主,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专项维修资金。专项维修资金属于业主所有,专项用于物业保修期满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不得挪作他用。

  一些物业弃管的老旧小区、小区居民多年未缴纳物业费,若发生下水管线老化导致堵塞的现象,社区因无相关经费,只能通过协商居民交纳物业费或平摊修理费用等来解决问题。

  政协委员于克飞的三点建议: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于克飞建议:对于供水管线年久失修导致间歇性停水返水问题,政府应将老旧小区上下水管线维修列入财政预算、加强维护;对于下水管线堵塞问题,除了考虑年久失修、冬季寒冷等原因外,还有一部分是人为因素,住户都改变个人习惯、提高自觉性,不随意向马桶乱扔杂物,一定程度上是能避免返水的;物业在能力许可的情况下,应该每年加强对下水管线的养护,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