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里区
搜 索
道里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让百姓得实惠
2017-12-19 09:39:05 来源:中国哈尔滨政府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打造26家千平方米以上中心社区供居民娱乐,建设420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全区居民看书、购书由政府埋单……道里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两年来,通过扎扎实实的文化工作,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昨天,道里区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经验交流推进会,表彰十佳优秀综合文化站,出台了《道里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百分制考核办法》,提出要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让群众均等共享更多更好的文化发展成果。

   将创建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纳入全区发展规划

  自2015年以来,道里区提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目标,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整体规划、“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文化惠民”的整体规划中。该区把“文化惠民”作为政府每年为民兴办的十件大事之一,依托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道里区加快推进文体中心建设、街镇文化中心建设、“文、图”两馆总分馆建设、数字文化道里建设及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改革文化供给方式,打造“互联网+阅读”

  两年来,道里区开展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标准化活动中心建设,已建成集文体、娱乐、服务于一体的1000平方米以上的中心社区26家;建有小剧团35支、文艺团队376支;建有区图书分馆25处,藏书总量80万册,人均拥有图书1册以上;建有文化体育活动场所420处。

  道里区还注重改革传统的文化供给方式,开展“道里文化云”数字化建设,每年投入约100余万元,打造道里公共文化“云服务”;区政府投入200万元,共同打造“书香社区”,完善社区图书分馆功能;开展“悦读时空”——“你阅读,我埋单”活动,为读者办理阅读证万余张,读者自选新书8000余册。

  打造品牌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道里区注重发挥地域特色优势,不断打造品牌文化,打造城市文化名片。以“悦动老街”为主线,

  通过举办“中央大街俄罗斯文化节”“老街音乐汇”“西餐饮食文化节”“老街交际舞大赛”等一批具有城市地标性特色的品牌活动,树立哈尔滨大气、洋气、媚气的东亚之都国际化都市形象;实施“一街(镇)多品”建设。打造通江街道街角文化、尚志街道红色遗迹展馆、城乡路街道社区学院、榆树镇小剧团等精品特色项目57个,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城市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道里区还在全区23个街道(镇)实施“道里文化节”、“幸福道里365”文化活动及文化志愿者品牌项目,每月推出主题活动。全区社会组织、社区文化骨干、专兼职文化工作者已达445人,各类文化队伍376支,文化志愿者队伍125支,全年开展活动1500余场,道里区文化已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