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小区首现人脸识别系统 人车进门刷脸刷号语音服务
2017-12-15 08:49:02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2月15日讯 抱着娃,拎着包,钥匙在口袋;大冷天没带钥匙,刷不了卡进不了家。类似的场景你是否也遭遇过,是否想过双手插兜就可轻松进门?这在哈尔滨市平房区东安名苑小区就可以实现了。近日,哈尔滨市首个人脸识别系统在东安名苑小区正式投用,小区大门面貌一新,业主可刷脸进门,更重要的是,老旧小区的安全系数提高了。11日,生活报记者来到该小区探访这个智慧门禁。

   便捷:不用掏钥匙三秒刷脸进小区

  据介绍,东安名苑安装的人脸识别入门系统十分先进,有防冻措施的枪机摄像头门禁,像素达到200万。有非小区居民入门时,它会在门口的液晶屏上显示“外来人员请登记”,而小区居民入门时则会显示“欢迎业主回家”,这样能避免非法人员尾随入门。

  当日,业主孙先生正要回家,他走到小区门口的识别区,不到三秒钟,门就自动解锁了,他顺利推门而入。同时,保安室里联网的电脑里会出现孙先生的个人信息,包括照片、姓名、身份证及家庭详细住址等。 “太方便了,冬天再也不用冻手掏钥匙了,双手拎东西也不怕了,真的很智能。”孙先生高兴地往自己家走去。

   省事:车辆进门不用下车扫车牌号

  亲友来访怎么办?据平房区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郭立冬介绍,目前正在研发手机客户端解决类似问题。来访者只需要给业主传一张身份证照片,业主在网上进行登记,将身份证照片上传后,选择时限如半天或一天,这期间亲友客人可随时进入。

  除了刷脸进小区,车辆也一样,通过扫描车牌号就可直接开门,再不用停车、取卡、开车等繁琐的手续,省时又省力。该系统还支持监控非机动车辆的进出, “像送餐车啊,快递车啊,只要登记通过审核,就会发一个蓝牙卡,到门口后系统自动识别。”平房区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郭立冬说,小区无论人和车,都很安全。

   贴心:领身份证换公交卡语音提醒

  据郭主任介绍,该系统还可实现社区和街道办的大数据共享。该系统后台连接到街道办或者社区时,许多民生事项也能通过系统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物业支持。 “例如,针对六七十岁的老人,会提醒公交卡该换了;针对低保户,会提醒低保补贴到了;针对补办身份证的,会提醒该取身份证了……”郭主任介绍,这些通知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传递给居民,一个是屏幕的字幕,一个是语音播报的方式。

   安全:能识别犯罪分子自动报警

  据了解,该系统还具有后台信息传输整合功能,后台与平房区政府的信息平台对接,与公安机关的天眼工程等信息实时共享,可有效监控高危可疑人员进入小区。只要发现通缉人员或者犯罪分子,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为警方采集重点人群动态、预防和打击犯罪提供了新渠道。

  下一步,平房区东升、东方、建安等5个小区也将先后使用人脸识别入门系统,通过智能化管理,不仅有利于小区安全,同时也为打造智慧平安城区提供信息采集积累,推动平房区早日实现智慧城区的信息化管理。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