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平房区
搜 索
哈市平房区利用区域特色资源 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2017-12-06 10:07: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6日讯(于晓明 记者张隽珊)6日,记者从哈市平房区获悉,借助区域经济发展,平房区教育和卫生计划生育局结合航空航天产业这一特色资源优势,把实践课程纳入学校实践活动中,进一步促进了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

  据悉,平房区依托哈飞、东安、东轻等区域优势产业资源,打造了“一园、三平台+大项目”,已形成由航空工业哈飞、中国航发东安、东北轻合金有限公司等核心企业和广联航空、鑫华航空、哈飞实业等50多家配套企业组成的航空产业发展集群。结合平房区这一特色资源优势,近年来,平房区各中小学校积极发掘利用航空航天教育资源,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航天航空实践课程。

  “我是小小飞行员”实践体验活动——平房区教育和卫生计划生育局与莱特兄弟公司合作,组织全区10所学校近900名“小飞行员”在莱特兄弟飞行者航空科技体验馆驾驶大型飞机进行了一次环游世界的旅行。“莱特兄弟”是一家专注于飞行模拟机研发生产的高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生产了波音737-800、塞斯纳172两款飞行模拟机,实现了真实飞机的配置标准。莱特兄弟飞行者航空科技体验馆是国内首家大型航空科技体验馆,集航空专业飞行、科普教育拓展、娱乐休闲体验为一体,倡导科技飞行,立体飞行,娱乐飞行新理念。通过讲解员讲解,学生们了解了全动机场运行沙盘;通过在波音737-800与塞斯纳172两款模拟机上模拟驾驶飞行,学生们模拟飞机推出滑行、起飞、降落机场运行状态,切身感受到更真实的飞行环境。

  无人机“飞”进校园——2017年教育局邀请哈尔滨神州精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专业团队走进校园,为全区学生带来了无人机知识科普讲座。通过科普知识讲座,无人机的展示航拍,为全体学生展示了现代科技的魅力。

  近年来,平房区各中小学校多次组织学生到中国飞龙通用航空公司实地参观。在机库和停机坪,直升机飞行员们用真机示范为学生们讲解飞机的一些知识,介绍直升机基本构造、飞行原理,并示范直升机起飞前的地面检查,学生们近距离看到了飞机内部的构造。2011年平房区教育局在劳动实践基地开设了航空模型专业课,学生们在课堂上自己制作弹射模型飞机和橡筋动力双翼模型飞机,让学生们从小就了解航空、懂得飞行技术、初步掌握相应的基础知识,了解了飞机的发展过程、也对空气动力学有了感性的认识。

  哈18职业高级中学——利用平房区特有的产业优势与多家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企业员工”办学合作。教学大纲、课程设置由企业和校方共同商榷,制定学生统一综合评价标准,实训方案由企业制定,学生在第三年进入企业进行实训,毕业后与企业签订用人合同。目前,哈18职高的毕业生们已经根植于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公司、东安机电厂、凌云汽车有限公司、龙飞公司、哈飞模具中心、华亚有限公司、中飞新科技有限公司、东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齐齐哈尔汽车塑料配饰有限公司等大企业的沃土。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