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7种窃热行为 按照窃热"价值"或将被追究刑责
2017-12-05 08:38: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2月5日讯 供热设施私接龙头,私加循环泵影响左邻右舍供热温度怎么办?4日,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市供热办获悉,根据市住房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盗取供热热能热水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对于加装循环泵等7种窃热行为,按照窃热“价值”或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哈尔滨市供热办介绍,供热管道中要有足够的水量保持热水的正常运行,一旦失水会导致供热系统亏水或者气塞,严重甚至会造成锅炉重大安全事故。暖气设施中大量失水,也会影响整个系统的压力和流量,需要补充大量凉水,势必也会影响供热温度。因此,窃热行为直接影响到千家万户的供热质量。

  《通告》规定,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和供热企业对发现盗取供热热能、热水等行为,可现场采取切断管线或关闭供热阀门等方式进行制止。供热企业可根据合同约定或报请有关部门批准终止供热,收取应缴费用和违约金,因停止供热产生的经济损失由违法用热单位和个人自行承担。

  同时,根据有关规定,今后对于有直接证据证明盗取热能、时间和价值的,将按照直接证据认定。对于无直接证据证明的,则按照以下方法认定:如擅自在供热设施上私接管道盗取供热热能的,盗热时间按照建筑物建成时间和供热管线建成时间两者中较晚的年限计算,年度盗取热量价值按用热建筑使用面积乘以当年热费标准计算。对于擅自加装循环水泵的,年度盗取热量价值按热量计算公式计算得出热量减去同类房屋平均用热量的差值,与物价部门颁布当年计量热价乘积进行计算。为此,公安部门将按照窃热“价值”或将追究窃热人员的刑事责任。

   7种行为将被视为窃热

  1.擅自在供热设施上私接管道或加装放水装置,获取供热热能、热水;

  2.擅自在供热设施上加装循环水泵;

  3.擅自将供热用散热器改装为换热器,将供热热能用于其他用途;

  4.采用热计量方式计取热费的,擅自拆除、损坏、改装、跨越供热计量装置或以其他方式影响供热计量装置正常使用,使其少计量或不计量;

  5.擅自增加供热面积或瞒报用热面积;

  6.已办理停热或被供热企业停热,在停热期间擅自恢复供热;7.采用其他方式盗取城市供热热能、热水。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