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扶贫攻坚
搜 索
省供销社驻木兰扶贫工作队:产业带动 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2017-11-10 10:2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0日讯(王雪菲 姜元一 记者郑通)近日,记者在木兰县吉兴乡五棵树村看到5万吨粮食收储烘干加工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黑龙江省供销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国全告诉记者,再有半个月的时间该项目就可以完工,将开展粮食仓储、加工、销售和农资、农技、金融、电商“七位一体”服务,推动当地农业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

产业项目施工现场。图片来源:木兰县宣传部提供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发展一个好的致富项目,是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有效措施。省供销社驻木兰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供销社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优势,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上项目、抓产业,激活脱贫内生动力。为了找准项目,省供销社专门为工作队派来一位懂农业、懂产业的企业老总,成立了产业扶贫项目组,经过充分考察和论证,工作队、项目组会同相关企业、村两委共同谋划了5万吨粮食收储烘干加工项目、组建500万元规模农机合作社、依托合作社整村土地流转开展合作种植、肉牛养殖等多个项目。

  据队长周国全介绍,粮食收储烘干加工项目投资3500万元,建成5万吨粮食仓储库、日烘干500吨的烘干系统、5万吨水稻加工生产线等设施,为农民提供粮食仓储、加工、销售和农资、农技、金融、电商“七位一体”服务。这不仅能为贫困户解决就业岗位,而且每年从基金收益中为贫困户提供每户不少于2000元救济金,同时为村集体提供公共建设和产业发展资金,壮大集体实力,加快整村脱贫。随着农机合作社土地流转项目稳步推进,500万元规模的农机合作社成立能流转土地20000亩,并统一提供种肥药,协调贷款,收购秋粮,在扣除贷款本息后利润全部返还合作社。农机合作社还吸收贫困户带地入社,除正常分红返利外,每年还将为贫困户提供每户不少于2000元的特殊补贴。而肉牛养殖产业项目则是引导原有养牛户和富余劳动力从事肉牛养殖产业,工作队争取省供销社直属企业支持,企业选派了兽医、防疫员、配种员、金融服务员和电商服务员等5名专业人员驻村免费为养殖户提供治病防疫、配种繁育、技术指导和培训以及保险、贷款、电商销售等综合服务,带动肉牛养殖产业发展。

  队长周国全说,随着这些产业项目的落地,贫困村将实现土地规模化种植,安置贫困户和村民就近务工,这不但能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为贫困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永续动力。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