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正文

冰城失独老人的生活范本(三)用公益行动填满空寂的心灵

http://hrb.dbw.cn/ |  2016-10-04 10:31:03
作者: 栾微     来源: 东北网     频道主编: 连冬雪

  东北网10月3日讯(记者 栾微)“姐妹们,我们先走了,下午还有个演出。想看我们跳舞或是有活动通知我们,我们有很多成型的舞蹈还没来得及表演。”匆匆地和大家吃过午饭,王玉跟姐妹们做了简单的告别。

  临近国庆假期,王玉所在的舞蹈团公益演出活动安排的很满,而这些演出都是她们自己找上门儿的,舞蹈团的成员全部都是来自失独家庭。王玉是小团队的舞蹈老师兼队长。一个身材矮小,穿着紫色舞蹈服、黑色平底软鞋、淡淡的妆容肩映衬着一张微笑的脸庞的女人。“姐姐好漂亮。”听到记者的话,王玉腼腆地笑了。

  王玉曾是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因为七年前儿子的意外离去,精神恍惚的她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和所有的失独家庭一样王玉经历了,轻生、不想说话、不想见人、轻度抑郁等等痛苦的日子。

  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一位同样经历的大姐,把她带进了一个失独者的小群体。从开始大家在一起倾述,互相安慰,陪伴,每次聊天总是会不自觉地说起孩子。王玉干脆提出来成立个舞蹈团,带着大家一起跳舞,可以打发阴郁的时光。

  开始那段时间跑场地成了姐妹们的首要议题,来不及说上几句话,她们就各自出发找目标,还好有热心的企业得知他们的状况后免费为他们提供场地。每天早上九点,她准时的出现在排练厅,教姐妹们跳舞,编舞、排练一跳就是三个小时,跳累了姐们们就凑在一起唱歌,挑选下演出服,品评下谁的妆容更美。有时有演出日程,还要下午加时排练节目。早晚还要跟着邻居们去跳广场舞、民族舞,她享受着舞蹈带来的新生活,在潜移默化中,一个崭新的生活开始了。她们每天是那么的兴奋,还热心地参加各种聚会,找寻各种演出的机会。她在队里担任队长,叫着这个姐姐,哄着那个妹妹,总是自己检讨自己,姐姐们我错了,姐姐们我没说好。其实曾经她也是在职场很强势的人,但她对这些姐妹却很温和很体贴。

  “孩子对日常生活的干扰少了,但是我每天也会想儿子,但不是用眼泪和悲伤。”王玉说,她每天都会给儿子写信,就像在跟儿子在远方跟他隔空聊天一样。“儿子,今天妈妈特别高兴,又教会了大家一支新舞”、“儿子,妈妈今天又想你了,不过你放心我没哭。”……

  如今,王玉她们的舞蹈团已经有二三十人了,她们的小目标就是希望能有共同经历的姐妹能加入进来,让更多的失独家庭相互依靠,抱团取暖。

  (文中人物为化名)

【联系我们】频道主编 :0451-87116812转哈尔滨频道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