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宾县:果蔬齐丰收农民钱袋鼓
2022-09-07 10:38: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律涵中 白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采摘。

  水果柿子熟了。

  黑龙江日报9月7日讯 时下,走进宾县近郊的生态树莓种植园种植大棚,一颗颗饱满圆润的树莓散发着浓郁的果香,果红藤绿、惹人垂涎。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摘、分拣,一大片肉嘟嘟、红灿灿的树莓像小灯笼似地挂满枝头。

  果蔬丰收效益节节高

  有着7年树莓种植经验的农户高俊清,今年种植了13亩地,亩产可达1600到1700斤。从八月初开始树莓就已陆续成熟,除与食品公司签订订单外,依托位置优势,高俊清还向市民开放采摘选购。“树莓栽培、管理简便,结果早,每亩收益可达8000~10000元,效益比较高。每到树莓采摘季,销量喜人,树莓果已成种植户们的致富果。”高俊清喜滋滋地向记者介绍。

  走进宾州休闲农业生态园(简称生态园),几十栋大棚蔚为壮观,大棚里成熟果蔬挂满枝头,满室清香。科技成果展示基地社员们正忙着采摘水果柿子,几栋大棚的蓝莓已采了两茬。

  生态园孟凡林经理向记者介绍,生态园是由省农科院与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简称永和菜业)于去年共同建设的科技成果展示基地,主要包括16808平方米的连栋棚室1座、新型保温越冬钢架蓝莓大棚9栋、阳光智能温室6栋,旨在发展药园、菜园、果园、花园、生态园五园经济,主要用于观光采摘。该基地设立了大田作物品种展示区、棚室果蔬品种展示区、露地瓜菜品种展示区和果树品种展示区,展示农科院待转化和新优品种200余个,其中瓜菜、果树等经济作物品种60多个。

  科技赋能产业提质升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生态园是我省农业先进成果和绿色技术、实践先进理念的有效载体。省农科院30多名专家为基地提供技术服务,重点示范果蔬化肥农药减施增效、蔬菜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主要果蔬提质和富硒等技术模式。通过开展田间观摩、品鉴互动等活动,每年邀请种业企业、新型农业主体、农户和业内专家5000余人,让更多的菜农可以通过手机学到前沿技术。

  “生态园主要开展农家乐乡村自然风情旅游,通过体验、采摘、餐饮、观光使文化、旅游、农产品销售有机融合,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及农产品销售。”孟凡林说,生态园与一些单位开展了团建、培训、采摘、宅配、集团配送等业务,园内年均接待游客可达10万人次,销售收入2000万元,从业人数200人,其中农民就业人数150人,带动300余农户发展露地蔬菜种植、庭院经济、运输业、民宿等。

  据孟凡林介绍,公司还计划建设电商平台、物联网大厅、质量溯源平台,带动宾州镇当地农户销售杂粮、蔬菜、特产农产品等。建设农民培训基地提高农民种植技能,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第二、第三产业创造条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龙头牵动引领特色产业兴旺

  “宾县近年来积极推动蔬菜等经济作物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稳定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增加优质果蔬供应,经济作物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宾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燕俐对记者说,今年,宾县聚焦蔬菜作物品种,大力建设蔬菜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以永和菜业公司为创建主体,集中打造千亩蔬菜示范方田。项目区单位面积化肥、农药用量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病虫害绿色防控实现全覆盖、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带动全县节本增效5%以上。蔬菜千亩示范方田品种优质化率达到100%。

  据张燕俐介绍,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作用十分明显,永和菜业分别在永和乡、宾州镇建设了绿色标准化蔬菜基地,共占地1.2万亩,被评为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示范基地和黑龙江省“北菜南销”重要基地,初步建成以“五园”为支撑、“产加销”为一体、“科技+旅游”为特色的新型现代农业企业。目前,永和菜业可带动276户农户增收。今年,哈尔滨高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新增毛豆种植面积5000亩、草莓1000亩,以订单回收方式,发挥“企业+农户”模式的带动作用,带动了全县8个乡镇近500户农户增收。

  “今年,宾县重点建设了宾州镇四季青村和永和乡永和村经济作物示范村,同时做优巩固102个菜园革命示范村。”张燕俐说,以村为单位推进农村菜园开发利用建设,将农户零散、荒弃、闲置的可利用庭院土地整合起来,实现抱团取暖,积少成多,进一步开辟生产菜田扩容新途径。坚持宜菜则菜、宜果则果,重点扩大市场需求广、收益较稳定、生产难度低、农民易上手的果蔬等特色作物规模。依托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订单种植、合作协议、产供销对接等方式,实现了菜园产品统一回收、加工、包装和销售,提升经济作物的增收“成色”。

责任编辑:赵研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