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镜界
搜 索
火车不再怕“雷公”
2022-07-29 09:4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于冬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9日讯(于冬 记者 杨帆)“主任,最近咱这的雨下得可真频繁,雷击对动车组危害极大。可是咱不怕,因为咱有避雷器动作计数器,这上面有显示,现在数字是2,就说明设备受雷击次数为2次。”7月26日10时12分,在双城至兰棱区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供电段哈尔滨供电车间何延超一边跟副主任周健汇报,一边做着记录。

工作人员高空作业。

  在列车运行中,需要很多精密的信号、通信等设备元件来导航、联络,接收信息,而这些精密的元件最怕的就是雷击。雷击跟打雷可不是一回事,雷击是指打雷时电流通过人、畜、树木、建筑物等而造成杀伤或破坏。

  尤其是雷电多发的季节,千万安培的电流从天下落下,沿数十公里长的接触网,进入牵引变电所。所以在线路上,平均每隔4-5公里的接触网支柱都会安装一个避雷器,一旦遭受雷击,避雷器就会把这股电流引到地下,避免雷击对设备和周围人员造成伤害。在距离地面1-2米接触网支柱上,会安装一块避雷器动作计数器。避雷器每承受一次雷击,表盘的数字就会相应增加。

  “通过查看计数器,就能准确掌握落雷数量,计算出一段时间内的落雷频率,这样我们就能掌握重点落雷区段,从而加大对这个区段接触网设备的巡检频次,确保设备运行稳定。”周健介绍说。

  过了一会儿,何延超爬上了高7米左右的接触网支柱对避雷器进行细致检查。“每年进入雨季前,都要对避雷器进行检修,主要对避雷器的托架、脱离器、螺栓、高压侧引线等部位进行检查,确保各零部件状态良好,无破损。”何延超说。

  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防雷、防汛抢险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抢修班组和抢修机具材料,主动与气象部门建立沟通,加强雷电监测,确保列车在雷电天气下依旧风驰电掣。

责任编辑:赵研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