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里区
搜 索
哈市道里区助力复产复工亮高招 绘制扶持政策路线图“银企对接”解决融资难
2020-03-26 11:48:39 来源:生活报  作者:赵琪 仲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26日讯 随着我省疫情趋势整体稳定向好,复工复产工作也成为了各级政府当前的重点工作,哈尔滨市道里区主城区是首批降为“低风险”级别的城区之一,企业复工复产成为眼下工作的重中之重,绘制扶持政策路线图,让复工复产的企业一目了然;搭建“银企对接”,解决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保障辖区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转,道里区亮出高招。据了解,截至3月23日,道里区四上企业开工312户,开工率63.4%,员工复岗率56.9%;其中,规上工业开工53户,开工率100%,员工复岗率68.7%;规上服务开工59户,开工率63.4%,员工复岗率69.6%;限额以上贸易开工110户,开工率86.6%,员工复岗率48.4%;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开工90户,开工率41.1%,员工复岗率29.8%.

  重点破题三大瓶颈

  企业复工复产态势向好,道里区政府工作人员在工作调研中也发现,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制约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对扶持复工复产的政策还不了解,很多企业不知道都有哪些扶持复产复工的政策、申报扶持政策的程序和要件都有哪些;二是由于疫情影响,使很多小微企业遭遇了短期的资金困难,很多产业项目由于启动建设运营成本大幅度增加,也面临很大的融资困难;三是由于疫情隔离,各类企业或多或少都遭遇了用工不足的问题等等,这些就是我们扶持企业复产复工要重点破题的瓶颈。

  绘制扶持政策路线图

  道里区加大各类产业扶持政策的梳理、汇总力度,形成清晰的政策路径,梳理出涉及财税政策、生产经营等5方面政策性文件39件、237条,让企业一目了然,按图索骥寻找相关政策支持。编制《道里区惠企稳岗扶持政策解读》人社篇、财政篇和税务篇等,并向企业下发,详细介绍各类扶持政策的享受主体、优惠内容、政策依据、办理流程和办理联系人的具体联系方式,保障企业充分掌握各类优惠政策信息。组织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人社局、区市场局等职能单位,录制政策解读视频,在道里区政府门户网站、“魅力道里”、“道里区行政服务中心公众号平台”等媒介渠道进行推送,让企业最便捷、最精准的获取相关扶持政策。

  “银企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

  为缓解因疫情给企业造成的资金困难,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道里区发挥金融机构资金保障作用,3月25日召开第一场复产复工“云助攻”大型网络直播银企互动活动,搭建银企合作平台,邀请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主要面对“四上企业”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下一步,将分别面向大型商业、批发零售、餐饮等各类企业举办多场抗疫情促发展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推动各行企业、项目稳步有序复工复产,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区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