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里区
搜 索
哈尔滨市道里区千个老旧庭院外挂线得到整治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19-01-04 15:35: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琪 吕建军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4日讯(赵琪 吕建军 记者迟亦达)1581个老旧庭院内的根根线缆被捆绑扎堆,废旧的线网被清理拆除;12085个楼道里东拉西扯、私拉滥接的各种信号线变得有序规整;379条道路上堵心的“蜘蛛网”变成了一道道美丽的“天际线”;30多万处、70吨废旧缆线被切断……这是哈尔滨市道里区近两年来,全面整治“外挂线”工作交上的“答卷”。

53根废旧油炸杆退出历史舞台。

  2017年8月,道里区本着先试先行、总结经验、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在全市率先展开了“消灭蜘蛛网,梳理外挂线”暨“庭院即我家”的整治行动。全区以19个街道办事处为主体,分6大片区,在全区三环以内,全面铺开“外挂线”整治工作。近600天的努力,道里区“外挂线”整治工作目前已完美收官,那些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蜘蛛网”、“水帘洞”、“盘丝洞”,已嬗变成了“拉升百姓幸福指数的民生线”。

庭院容貌焕然一新。

  以民为本 “梳头工程”聚焦百姓需求

  “这简直就是网线构成的瀑布啊。”一年前,道里区抚顺街道安祥街5号院居民提到布满天空、楼体、楼道的凌乱“蜘蛛网”,心情郁闷。这“蜘蛛网”,是道里区老旧小区“外挂线”现状的冰山一角;这心情,是老旧小区居民的共同写照。

居民楼道“外挂线”整治前。
居民庭院“外挂线”整治前。

  近年来,随着城区电网改造、有线电视、电话、光纤网络等工程建设日益发展,城区主次干道、小区庭院、居民楼道“外挂线”铺设凌乱现象日益严重,影响了整个城市的公共空间秩序和城市市容市貌,也成为威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隐患。

  为了更好的推进“外挂线”整治工作,道里区确定抚顺、新阳路两个街道共105个庭院、183栋楼、858个单元、17条街路为试点区域。通过试点区域摸索和尝试,道里区确定了“市政府主导、办事处主体、缆线单位配合、居民群众参与”的整治工作思路。

  对“外挂线”整治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全市“外挂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管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召开协调会、现场踏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市城管局、市建委、市房产局、市供热、市公安局等市直部门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共同解决难题。按照市政府在全市先行一步的要求,道里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冯延平、区长肖彬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成立了6个督导组分片推进。区“外挂线”指挥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与缆线、街道社区等单位密切配合、倒排工期、合力推进,战胜了缆线情况复杂、路由统一难、运营商协调难、各类问题交叉等重重困难,保证了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