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搜 索
播撒革命火种——记中共哈尔滨组的建立
2017-07-03 12:3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晓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90多年前,在黑龙江这片土地上,革命的火花激荡,年轻的布尔什维克冒着生命的危险,启迪世人,传播思想,创建中国共产党组织。1923年,东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哈尔滨组正式成立,革命的火种撒播东北大地,掀开了白山黑水间波澜壮阔的新的历史篇章。

1923年,陈为人在哈尔滨建立了东北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哈尔滨组
陈为人

  一、革命沃土

  黑龙江地区幅员广阔,自古以来具有重要的经济地位和战略位置。十月革命胜利后,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中东铁路传入中国。黑龙江工人成为中国工人中最早接受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支队伍,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地区的广泛传播,促使工人阶级的政治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为中国共产党在黑龙江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

  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黑龙江爱国民众和工人阶级的革命觉悟和组织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黑龙江青年学生、工商各界纷纷发表通电,举行游行示威,积极投入到这一运动的洪流之中。中东铁路工人举行大规模罢工,积极支援、配合学生的爱国运动,这既是中俄两国工人捍卫十月革命成果的斗争,也是“五四”反帝爱国运动在黑龙江的继续和发展,为中国共产党在黑龙江地区的创建打下了深厚的阶级基础。

  在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的过程中,黑龙江的工人阶级是中共党组织的主要依靠力量和发展力量,是黑龙江早期革命活动的沃土。除此之外,俄国布尔什维克在黑龙江创办报刊和书店,散发传单进行革命宣传;黑龙江先进知识分子创办学校,宣传新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启发进步青年学生;赴俄归国的大批华人不仅为黑龙江工人阶级增添了新鲜血液,而且带动工、学、商界成立联合组织,共同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广大爱国群众的觉悟在斗争中不断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为党在黑龙江地区的建立奠定了群众基础。

  黑龙江人民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探索中,拨开迷雾和黑暗,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使黑龙江这片沃土具备了撒播火种的历史条件。

  二、播下火种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央即计划于东北地区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党的组织。1922年初,中共北京地委派地委委员、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罗章龙到东北考察工运。同一时期,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天津“五四”学生爱国运动领导人之一马骏,也在黑龙江进行革命宣传活动。

  1923年,时任中国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书记的李大钊,在罗章龙的建议下,决定派负责北方铁路工会工作的陈为人和京汉铁路总工会秘书李震瀛到东北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革命活动和筹建党团组织。

  同年3月,陈为人化名陈涛,与化名骆森的李震瀛从北京乘火车到达哈尔滨,与《哈尔滨晨光》报主办人韩迭声取得联系,进入该报社并以记者身份广泛与文化团体、知识界接触,传播革命思想,揭露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反动统治,启发群众的民族、阶级意识。

  在陈为人、李震瀛等人的努力下,《哈尔滨晨光》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发展,发行量剧增,在哈埠占据首位。与此同时,积极启发和提高黑龙江青年的阶级觉悟,先后发展汪洁曼、李铁钧、马新吾、陈毅可、刘天佑等5人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员。1923年7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哈尔滨支部成立。同年8月,中共北京区委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北京区委分别派中共党员陈作霖和团员彭守朴到哈尔滨开展工作,以增强党团组织力量。

  随着革命形势的进一步变化,1923年9月,陈为人与李震瀛、韩迭声在哈尔滨道里区中国十四道街创办了“哈尔滨通讯社”。并与哈尔滨无线电台建立了业务关系,利用翻译电台稿件的优势,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揭露外国报刊的各种阴谋。但由于反动军阀的严密控制和检查,哈尔滨通讯社仅存在一个月,就不得不于同年10月停办。

  陈为人与李震还通过韩迭声向官厅备案,成立了“东三省哈尔滨青年学院”,主要吸收知识青年、工人和一般劳动者参加学习。由于学院的教学氛围自由、宽松、民主,因而吸引了大批青年到这里学习。在马克思主义的熏陶和启发下,来这里学习的许多青年学生都走上了革命道路。

  经过艰苦努力,在东北建立中共党组织的条件已经成熟。1923年10月,东北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哈尔滨组,亦称“中共哈尔滨独立组”正式成立,它直属中共中央领导,负责人为陈为人。

  中共哈尔滨组的成立标志着中共黑龙江地方党组织正式建立,革命火种已经点燃,从此掀开了黑龙江历史崭新的篇章。

  三、燎原之势

  中共哈尔滨组刚刚组建时,人数不多,只有党员3人,团员6人。但它象一粒火种,乘着革命的东风,在黑龙江大地随风播撒形成燎原之势。

  1925年夏,中共哈尔滨组改组为哈尔滨支部。同年末,改组为中共哈尔滨特支。到1925年末,大连、奉天等地也相继建立了党的组织。

  1926年初,中共北方区委为加强东北地区党的工作,决定在党的工作基础较好的哈尔滨和大连分别成立中共北满地委和南满地委。同年4月,吴丽石在哈尔滨主持召开了哈尔滨特支扩大会议,会议决定将哈尔滨特支改组为中共北满地方委员会,领导长春以北、哈尔滨及中东铁路沿线各地党的工作。地委下设学生运动委员会、职工运动委员会、妇女运动委员会、军事运动委员会。地委下属的组织有三十六棚支部、皮鞋工人支部、大学支部、警察支部和双城、安达、长春、牡丹江等多个支部,党员40余名。同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东北三省党组织由中央直接领导,任命吴丽石为中央驻东北特派员兼北满地委书记。到1926年底,北满地委中共党员已达73人。1927年初,党员发展到130人。

  黑龙江地方党组织的快速发展,为东北地方党组织的筹建提供了条件。1927年10月24日,东北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哈尔滨召开,大会决议成立中共满洲临时省委,统一领导东北党的活动。

  今天的黑龙江已经拥有几百万共产党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然而,90多年前,那段奋争探索的过去,那些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奋斗、呐喊,为革命播撒火种的人们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责任编辑:连冬雪

纪念建党96周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