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香坊区
搜 索
哈尔滨市香坊区全面推进棚改及重点项目征收工作 上下合力破解征收征地难题
2017-05-22 11:06: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2日讯 人和地利哈尔滨朝阳农产品交易中心、汇智五洲国际动漫文化旅游城、天汇健康小镇……众多大项目纷纷落户,以及通富路、同江路多条道路即将建设,大项目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给大量征收征地的基础工作也带来了挑战。面对如何解决好征收征地工作、推进棚改和重点项目等一系列难题,哈尔滨市香坊区委区政府通过依靠群众严格政策、规范程序,以及维护稳定等一系列措施来逐一破解。

  几年来,保税区、中铁集装箱编组站等省市大项目落户香坊区,汇智五洲国际动漫文化旅游城、新合作供销广场、永泰世界、新海都温泉等产业项目落地,没有征收征地工作做保障,都不可能实现;几年来,香坊区相继建设了南三环、长江路、公滨路、香福路、健康路等十几条道路,这些道路的建设为哈尔滨东部的发展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而每一条道路建设的背后,都有着无比艰辛的征收征地工作。据统计,从2008年至今,香坊区共实施棚改工程49个,到目前已完成28个,为9236户低保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征收征地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压力。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至今香坊区仍有部分棚改项目未能完成征收征地工作,致使临迁百姓无法按时回迁。

  而面对征收征地的问题和瓶颈,香坊区委区政府做出了明确的回答:勇于面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破解难题,下定破釜沉舟般的决心,坚定舍我其谁的勇气,突破瓶颈,实现新的跨越,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负责任的答卷!

  据介绍,该区专门成立棚改征收工作推进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由香坊区委书记李四川、区长栾志成任组长,推进棚改征收工作;成立香坊区棚改及重点项目征收征地工作三年攻坚战指挥部,由副区长徐强、郁珊任总指挥,抽调100名优秀干部,组建18个工作组推进工作,用三年的时间,集中力量,全力推进征收征地工作;该区区委区政府主管领导坐镇指挥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对于出现的问题,随时研究,随时解决,为推进工作提供了保障;此外,还明确了工作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确定工作时限,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合力推进。

  该区坚持依靠群众抓征收。香坊区棚改及重点项目征收征地工作三年攻坚战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海涛告诉记者:“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征收工作顺利推进的前提和基础,群众工作的深入程度决定了征收工作的难易程度。”在征收中,做群众工作时,香坊区充分发挥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党员干部的作用,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交流沟通,向群众宣传政策、讲解政策、比较政策,引导教育群众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征收政策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现实利益,也是群众最为关注的焦点。张海涛表示:“如果补偿标准不统一,执行政策随意性大,出现‘先拆吃亏、后拆获利’的现象,就会导致被征收户徘徊观望、相互攀比、漫天要价。”

  为此,香坊区坚持执行政策不走样、补偿安置不拖延,决不允许乱开口子,避免因政策标准不统一而引发新的矛盾。利用好市政府将对全市新房源统筹安排的机遇,优先解决由于没有净地造成无法回迁居民的住房问题,让真正服从大局的百姓尝到甜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区严格规范征收程序,加大舆论监督,让媒体曝光,形成压力,最终实现和谐拆迁;对于政策理解不全面的,将坚持教育引导,积极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对“难点户”,该履行的程序将履行到位,对恶意干扰和阻碍征收的决不迁就。同时,该区街道和镇将切实发挥好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对违法抢建、抢种、抢栽等源头监控,切实降低征收成本,减少群众损失,决不让少数人影响大多数人的利益。

  此外,该区还将进一步加大征收维稳工作力度,坚持房屋征收、维护稳定“两手抓、两手硬”,妥善处理好各种矛盾纠纷,杜绝越级访、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