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香坊区
搜 索
香坊推出行政审批快速服务机制 促进政府转作风
2017-05-17 10:22:39 来源:中国哈尔滨政府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集团要签订一份新能源供销合同,急需办理一个下属子公司。”11日,一位神色焦急的企业办事人员来到香坊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的市场监督局窗口。窗口工作人员耐心了解情况后,当晚加班加点将数据录入资料库,完成了整个审批过程。次日9时,企业拿到了营业执照。

  “你们能想到我当时的心情吗?”企业办事人员拿到营业执照后激动地说,从递材料到拿执照,没有听到一个“不”字。香坊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持续致力于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学习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在全市率先推出“O&K”机制。从5月开始,该中心工作人员面对前来办理审批服务事项的企业工作人员和群众“只说Yes不说No”。政府的审批窗口成为真正竭诚为群众提供服务的惠民平台。

  “O&K”快速反应机制拒绝说“NO”

  据介绍,香坊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整合了全区市场监管、环保、卫计、城管等12个拥有行政审批权限的职能部门,拥有56项行政审批项目。处于服务企业发展的第一线,区行政审批中心感受到来自新行业企业提出的新情况、新需求、新问题越来越多,而相关法律条文并无明文规定可循,办还是不办、说No还是Yes,成为困扰窗口工作人员的一道难题。

  面对这些问题,今年年初,香坊区相关负责人远赴上海浦东等先进地区学习优化发展环境的成功经验,在我市率先引入了“只说Yes不说No”的“O&K”窗口服务快速反应机制,从5月起正式实施。“O&K”机制的“O”代表“OK”,指窗口工作人员对服务对象提出的没有明文规定的新情况、新需求等,只有说行的权力,同时必须及时上报、协调解决;“K”代表“QUICK”,指窗口工作人员要主动作为、快速反应,以优质、高效服务满足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需求。

  “O&K”机制具体而言,就是“三对三不”——对不属于本部门事项的,不设路障设路标;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打回票打清单;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不给否决给路径。窗口一线人员要站在服务对象的立场,对申请人提出的诉求,特别是涉及非标准化的申请事项,要及时研究新情况、回应新要求、解决新问题,不得随意行使否决权,不得未经请示核准即说“不行”,即便最终“不行”,也要作出有根有据、合情合理的解释。

  新机制促进政府转变作风

  近日,香坊区悦然臻城小区办理二次加压生活饮用水供水卫生许可证,企业急于办理许可,否则将严重影响小区入住。卫计局窗口接到申请后,发现申报材料有欠缺,窗口人员没有说“不”,而是先予受理,在企业取证时补齐相关材料即可,为企业赢得了时间,大大节约了其运营成本。

  “由此可见,‘O&K’机制虽然仅仅实施了十余天时间,但对政府工作人员的触动却很大。”香坊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庞丽英告诉记者,新机制的实施要求政府工作人员学会转换身份,改变角度考虑问题,这也在客观上促进了政府工作人员必须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香坊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平台建设和行政审批效能提升,推进政府审批“全流程”网上运行。2016年初,香坊区行政审批网开通后,企业办理工商登记只需一台电脑或一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自助申请,免去跑腿的麻烦。为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服务速度,该中心还积极协调各窗口单位对入驻中心的审批项目进行重新梳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合格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设立”等事项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同时,减少“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审批”等3个审批项目的审批要件数量,由原来的15个减少为7个,有力推动了服务效能的提升。截至目前,今年香坊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共受理各类审批1709项,办结率100%,无一例投诉,彻底改变了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形象。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