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通河县
搜 索
通河经济增速实现突破 七项经济指标位列哈尔滨县市前茅
2017-03-23 09:09: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张肖 潘宏宇 刘柏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23日讯 通河县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位列哈尔滨所辖9县(市)的首位,县域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第三产业增加值、税收收入的增长率和新建入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位列第2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增长率位列第4名。

  哈尔滨市日前发布的9县(市)2016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监测结果显示,在9个大项经济指标中,通河县逆势前行,7个主要经济指标在9县(市)中名列前茅。

  在过去的一年,通河县四个班子同心协力、励精图治,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转型升级上想对策,在绿色发展上做文章,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县经济增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在明显提升,经济运行整体趋势呈现出经济增长加快、产业发展加快、经济发展环境趋优等一系列向好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通河县工业发展成果显著。通河荣获全省唯一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以来,有10个循环经济项目开工建设;该县工业园区初具规模并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累计引进产业项目57个,总投资近百亿元。

  此外,通河县的绿色农业持续壮大,“通河大米”成为国家知名地理标志品牌;林下经济突飞猛进,2016年产值近16亿元;旅游产业孕育生机,铧子山滑雪场建成并投入使用,乌龙国际狩猎场也将对外开放,以登山、漂流、游湖、滑雪、狩猎为主的休闲旅游产业取得实质性进展。

  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人民幸福指数日臻提升。先后获得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等殊荣。

  “以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县建设为统领,持力转型升级,聚力绿色发展,坚持生态立县,深入实施绿色经济‘四大发展战略’,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的建设,努力把通河建设成为‘循环经济示范县、绿色经济先导县、休闲旅游闻名县、健康养老优选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这是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通河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确立的今后五年通河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

  “5年内,县域生产总值翻一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翻一番;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翻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一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一番;招商引资项目数量翻一番;旅游养老产业收入翻三番;林下经济产值翻三番。”这是县委书记刘长河在党代会上提出的要求。

  今年是通河县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通河县提出,今年全县主要预期指标是:县域生产总值82.5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00元,同比增长10%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0元,同比增长11%左右;万元GDP能耗下降4%。

  新的一年,通河县将招商引智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产业项目为牵动,狠抓产业转型升级,力争生态工业、现代农业和旅游养老三大产业实现“三大突破”。

  在生态工业方面,通河县将重点推动壳氏唯稻壳日用品等25个在谈项目签约;加速辰能生物质发电等6个已签项目落地;加快广通石英砂制品等5个在建项目进度;力促华利粮食仓储等10个企业投产运营。

  在现代农业方面,今年将加快总投资25.4亿元的东部提水灌区、二甲沟水库、松干堤防等大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发展5万亩以上水稻联合社6个,绿色、有机水稻认证面积达到50万亩;搭建绿色、有机农产品溯源平台,新建“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5个。将建设林下种植养殖基地20个,大果榛子种植面积发展到5万亩,食用菌栽培发展到2亿袋,灵芝、人参等其它林下种植面积发展到2万亩,林下鸡等林禽养殖达到30万只,林下猪等林畜养殖达到5万头。

  在旅游养老产业方面,今年将新建县游客咨询中心、铧子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力促铧子山水晶宫、小火车、国学教育养生基地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铧子山景区争创国家AAAA级;加快影视基地、自驾车营地、航空小镇、游艇码头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