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通河县
搜 索
通河县农村合作社新春早动手 备战春耕大型机械来帮忙
2017-03-10 10:4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肖 吕璐洋 郑通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0日讯(张肖 吕璐洋 记者郑通 迟亦达)通河县大地的冰雪还未消融殆尽,各乡镇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却已经忙碌起来,利用大型机械,开始新一年的备春耕工作。

合作社出动铲车清理苗床雪 张肖 吕璐洋摄

  在该县祥顺镇新乡村的众禾水稻联合社,理事长屈耀明利用晴好天气,积极组织所属5个分社社员,调动多辆机车,分区开展苗床清雪工作。据屈耀明介绍,去冬今春降雪较大,回春晚,存在扣棚困难问题。合作联合社有耕地面积51500亩,涉及社员900余户,确保广大社员增收致富责任重大。及早动手清雪扣棚,可以抗低温、抢农时、创高产,更好地为金秋水稻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在祥顺镇另一个庆业水稻合作社的催芽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开始检修浸种催芽机器,提前为水稻催芽做着准备。一些社员也开始陆陆续续把种子送到智能催芽车间。

农机合作社检修后的农机具 张肖 吕璐洋摄

  记者来到通河县三站乡的宏伟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看到农机大库里检修完毕的大中小型农机具摆放得整整齐齐。该合作社副理事长姜伟介绍,合作社共有大小农机具80余台(套),涉及社员100余户。为确保今年春耕生产,合作社对在质保期内的机械及时联系厂家技术人员前来检修,不在质保期内的机械由合作社技术人员亲自检修。大部分机械在去年收耕以后就检修完了,其余的机械春节前后也都陆续检修完毕。

合作社员搬运水稻催芽种子 张肖 吕璐洋摄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备春耕生产中,通河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这个目标,以有机绿色为方向,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步伐,迅速启动2017年备耕生产工作,重点突出“早、抢、修,供、建、调”。早就是早准备,早谋划,早动手、早落实;抢就是抢时间,抢农时、抢积温;修就是全力修复水利工程和检修农机具、催芽车间;供就是确保物资供应和资金供给;建就是建园区、棚区、建设水利设施;调就是调整种植业结构结构和经营方式。同时,农业部门及各乡镇积极引导全县各农民专业合作社清理水稻苗床、维修机械设备、采购生产资料。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春耕生产期间所需资金16.8亿元,已筹集到位;通河县12处水稻浸种催芽车间已全部投入使用,催芽2000吨,可为全县近80万亩水田提供优质芽种;全县大中小型农业机械8200台(套),已全部达到正常使用状态;农资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质量达标、下摆顺畅,2017年种子需用量710万公斤,已下摆93%;化肥需用量3.15万吨,已下摆39%。

责任编辑:连冬雪

哈尔滨频道记者原创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