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流感多发季来了!疫苗已到大庆,接种需注意这些事
2022-11-02 09:30:59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晨晓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日讯 天渐渐冷了,流感多发季也随之而来,流感传染性强,还可能并发一些严重的疾病,大家一定要注意预防,如何预防呢?记者采访了大庆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

  什么是流感?

  大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医师崔一璇说,流感,全名是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

  流感的症状,表现为发热、头痛、浑身酸痛无力、怕冷,多伴有呼吸系统症状,比如流鼻涕和干咳。而普通感冒症状多为打喷嚏、鼻塞、流涕、咽痛等,一般很少发热,没有明显的全身酸痛症状。

  流感可能加重潜在的疾病或者引起肺炎,并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成人流感发病前一天和发病后一周左右都可以传染,儿童流感传染性更强,最长发病后10天仍可传染给别人。

  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播,也就是说,通过说话、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喷出飞沫,就可以造成传染。另外,流感还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手帕或衣物传播。

  如何预防流感?

  每年11月份到次年3月份都是流感的多发季节,市民要注意以下这些方面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勤洗手、正确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以免传染他人。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当然,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是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了解到,流感疫苗已来到大庆市,市民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

  流感疫苗接种后2-4周才能产生保护性水平的抗体,建议尽早接种。由于流感病毒毒株每年都会发生变异,所以要每年都进行接种。

  最后提醒大家

  ◇接种前要电话预约。

  ◇接种时带好身份证,有序排队、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需间隔14天。

责任编辑:赵研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