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日发180多列列车 哈尔滨西站高铁幕后女指挥
2022-10-18 09: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7日讯(记者 杨帆)“G708次A4口检票”、“G701次6站台进站”、“G904次13道上水作业”……10月17日,哈尔滨西站综合管控中心电台联控应答声此起彼伏。

  综控室内,35岁的女值班员李杨身着制服、面色沉静,虽然忙碌着却有条不紊。参加工作已经有16年,李杨先后担任列车员、客运员、值班员等多个岗位,练就了认真、细致、踏实、冷静的综合素质。2014年,她的工作阵地从“台前”转到了“幕后”,在综控室主要承担着车站客运作业指挥、客运现场监控、突发应急处置和综合数据分析的职能。

综控室内,35岁的女值班员李杨在工作。

  综控室里有14台作用功能各不相同的电脑、66块挂于墙面实时监控着车站重点作业区域的电子显示屏、6块CTC显示屏、3部对接行车部门的直线电话、3部座机电话、4部对讲机,综控室内电话和电台不断交织的呼声,李杨必须集中精神,眼、耳、口齐上阵,盯控监控墙来提示现场重点服务区域,听取每一条有效信息,进行编织整合,对相关信息进行指挥传达……因忙碌且责任重大,综控室便有着“战场指挥部”之称。

  哈西站共有18个站台,每天接发旅客列车图定180多列,对每列列车的作业过程综控须全程参与,通常情况下,每列车至少有检票、安全宣传、停检、乘降安全通告等广播,需要在准确的时间段内播放相应的广播来对旅客作出引导。

  “综控就是这样,客运工作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这里,每个环节都要协调,不仅是客运乘降、设备维修、列车上水、视频监控、调度命令等都需要实时掌握,同时也需要协调行车、售票、行包等多个车间部门”李杨说,“我虽然工作在幕后,旅客不知道我的存在,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我的指挥,让每一名旅客都平安、顺利到达目的地”。

责任编辑:赵研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